電力快訊 – 第 36 期( 2023 年 4 月)

第 36 期( 2023 年 4 月)封面 – 陳善渝( Odilia )是一位本地歌手兼演員[PDF 格式 (6.98MB)]

目錄

心得分享

專題

簡訊

電力安全考考你

讀者意見及更新資料欄

 

心得分享

陳善渝( Odilia )的村屋電力安全心得分享

陳善渝( Odilia )是一位本地歌手兼演員。

電:
電力快訊
 
陳:
陳善渝( Odilia )
 
電:
Odilia ,我知道你平日工作十分忙碌,可否與我們分享你放假時會做什麼來輕鬆一下?
陳:
放假時我喜歡到郊外親親大自然。我住在市區,間中也會到住在村屋的朋友家中串門子。
電:
說到村屋,今期我們會分享村屋固定電力裝置安全的注意事項。你有否聽過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陳:
有啊,我知道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是一種保護裝置,當發生漏電事故時,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會自動切斷電力裝置的電源,確保電力安全。我還知道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應設有測試按鈕,而且應最少每三個月測試一次。
電:
想不到你的電力安全知識這麼豐富。今期我們會講解為村屋的電力裝置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資訊,請你多多捧場。
陳:
一定!
藝人陳善渝( Odilia )藝人陳善渝( Odilia )
 

專題

專題 1 – 為新界鄉村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RCD )鄉村處所固定電力裝置的接地系統經過長年累月的環境影響,接地導體有機會出現生銹、接觸不良、接位鬆脫、機械性損壞和導體截斷等問題,導致接地不良,未能符合有效接地的安全要求和提供有效保護。

過往在新界鄉村處所發生的電力意外大多數涉及接地不良及沒有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雙重缺失。如果鄉村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沒有有效的接地連接,會導致接地故障環路阻抗過高,當處所內的電力器具發生接地故障時,又沒有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電路中的接地故障電流可能不足以啓動過流保護器件,接地故障電流不能被自動切斷,便會導致電力意外發生。

新界鄉村處所為防止同類意外,新界鄉村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必須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作進一步保護,使接地故障電流在接地不良的情況下仍能被自動截斷。《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守則 11J 規定,由架空電纜系統供電的固定電力裝置及在《在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之認可鄉村名冊》內的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均應以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作保護。簡單而言,處所業主只要安裝附有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電錶前總掣或配電箱總掣,即符合有關要求。

註冊電業承辦商和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宜向處所業主解釋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重要性,而處所業主宜主動僱用註冊電業承辦商進行相關檢查。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在檢查新界鄉村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時,應特別留意處所的接地系統是否符合安全規定。除目視檢查外,註冊電業工程人員亦應進行接地故障環路阻抗測試,確保電路的接地故障環路阻抗符合安全要求。如果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發現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沒有安裝附有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電錶前總掣或配電箱總掣,應盡快安裝以作進一步保護。

固定電力裝置沒有安裝附有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電錶前總掣或配電箱總掣
 

專題

專題 2 – 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故障防護

簡介

為推動在香港使用電動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在 2020 年版的《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工作守則》)增訂守則 26S ,列明安裝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具體規定。新版的《工作守則》已於 2021 年 12 月 31 日全面實施。此外,機電署已於 2022 年 10 月發布《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故障防護指南》,就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如何符合故障防護規定提供進一步指引。

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故障防護規定和檢查方法

根據《工作守則》守則 26S(4)(d) ,除採用電氣性分隔保護措施的電路外,每個充電點至少應受內部 A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保護。另外,除非是由電動車輛充電設備提供保護措施,每個帶有符合 IEC 62196 系列的充電插座或連接器的充電點,均應採取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保護措施。

充電模式 3

根據《工作守則》守則 26S(3)(b)(i) ,充電模式 3 的插座和連接器須符合 IEC 62196 標準或等效標準。因此,在安裝充電模式 3 的電動車輛充電設施時,須就每個連接點採取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適當保護措施,詳情如下:

  • 在充電點的供電電路上安裝 B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或
  • 在充電點的供電電路上安裝 A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並由電動車輛充電設備提供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保護措施(例如內置符合 IEC 62955 標準的直流漏電電流檢測裝置),以便在直流故障電流超過 6mA (即六毫安)時,截斷電源。

    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測試器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測試器

    電動車輛充電設備的測試轉接器電動車輛充電設備的測試轉接器

    檢查故障防護措施的方法

    為確保上述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或電動車輛充電設備內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保護措施運作正常,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應使用合適的測試器,模擬直流電接地故障,就充電設備及其供電電路進行測試,檢查保護措施是否有效操作。有關測試工具可包括以下各項:

    1. 適用於檢測 B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和直流漏電電流檢測裝置( RDC-DD )(市面上通常稱為 EV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測試器,而該測試器須能施加直流漏電測試電流,以模擬直流接地故障的情況。
    2. 適用於電動車輛充電插座的測試轉接器,以模擬電動車輛與受測試充電點連接的情況,使充電設備進入充電狀態,而該測試轉接器亦須設有一般電源插座或連接端口,供連接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測試器,以進行測試。
    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保護措施的啓動特性
    • 就符合 IEC 62423 標準的 B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而言,如直流漏電電流量達到或超過額定餘差啓動電流兩倍,上述斷路器應在少於 0.3 秒時間內啓動並截斷電流。
    • 就符合 IEC 62955 標準的直流漏電電流檢測裝置而言,如直流漏電電流量達到或超過 6 毫安,檢測裝置的內置或外置保護裝置應在少於 10 秒時間內啓動並截斷電流。如直流漏電電流量達到或超過 60 毫安,保護裝置則應在少於 0.3 秒時間內啓動並截斷電流。
充電模式 4

充電模式 4 的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應符合 IEC 61851 標準第 23 部分(即 IEC 61851-23 標準)有關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特定要求。就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而言,電動車輛一般是透過一個與交流電電源永久連接的非車載式充電裝置與交流電的供電網絡連接,並透過繫在充電裝置的充電電纜及其符合 IEC 62196 系列的連接器,取得直流電供應。

使用充電模式 4 的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典型設置使用充電模式 4 的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典型設置

符合 IEC 61851-23:2014 標準的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可分為兩種,即 (1) 隔離式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以及 (2) 非隔離式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兩者的故障防護要求分別如下:

  1. 隔離式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
    由於充電裝置的直流電輸出部分與交流電供電部分有電氣性分隔,可被視為已採用電氣性分隔作保護措施,因此使用這類充電裝置,安裝電流式漏電斷路器與否皆可。
  2. 非隔離式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
    由於充電裝置輸出的直流電輸出部分與交流電供電部分沒有電氣性分隔,充電裝置須以至少 A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作保護。

另外,就符合 IEC 61851-23:2014 標準的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而言,根據該標準第 7.6 條的要求,充電裝置須與 A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兼容(即在充電裝置上游的交流電供電電路安裝的 A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須能與充電裝置配合使用,並按預期提供保護功能)。因此,沒有規定符合 IEC 61851-23:2014 的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必須安裝 B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的類型設計測試證明書和相關測試報告樣本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的
類型設計測試證明書和相關測試報告樣本

檢查故障防護措施的方法

為確保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符合 IEC 61851-23:2014 標準中有關裝置分類和防止觸電保護措施的要求,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須檢查設備的類型設計測試證明書和相關測試報告,並留意 IEC 61851-23:2014 標準相關條文的要求,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各項:

  1. 第 6.101 條有關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的分類;
  2. 第 7 條有關防止觸電的保護措施;以及
  3. 附件 AA.3.1 、 BB.2 或 CC.4.1 關於各類隔離式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裝置的防止觸電保護措施要求等。


有關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如何符合故障防護規定的詳情,請參閱機電署網頁所載以下防護指南:

《直流電電動車輛充電設施故障防護指南》

 

簡訊

簡訊 1 – 為發電設施註冊和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的網上申請服務

「機電工程署(規管服務)網上註冊服務」和「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簡介

由 2022 年 6 月 30 日起,有關為發電設施註冊和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表格 WR2 )的申請,可透過「機電工程署(規管服務)網上註冊服務」和「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以流動電話或電腦於網上提交。有關服務讓市民和業界從業員可經網上完成整個申請程序(即遞交申請、繳費和領取有關證明書),而無須親身前往機電署辦理,省時方便。

為發電設施註冊的網上申請流程
步驟 1 : 發電設施的擁有人或其授權代表填寫申請表格,並上傳所需文件,例如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完成通知書和完工證明書(表格 WR1 )。
步驟 2 : 發電設施的擁有人進行數碼簽署及完成網上付款。
步驟 3 : 機電署收悉及審核註冊申請。
步驟 4 : 在完成註冊後,機電署除了向發電設施擁有人發送紙本的發電設施註冊證明書外,亦會發送電子發電設施註冊證明書至申請人的電郵地址。


有關經網上提交申請的指引和要求,請瀏覽本署網頁:

「註冊發電設施」網上申請服務

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的網上申請流程
步驟 1 : 務請申請人提供有效的電郵地址。

固定電力裝置擁有人或其授權代表填寫申請表格,並上傳所需文件,例如電路圖和核對表。

由於在完成加簽後,電子定期測試證書會以電郵方式發給固定電力裝置擁有人,因此務請申請人提供有效的電郵地址。

步驟 2 : 流程圖:了解經網上申請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的詳細流程相關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註冊電業承辦商及固定電力裝置擁有人進行數碼簽署。申請人完成網上付款。請參閱以下流程圖,了解經網上申請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的詳細流程。

流程圖:
了解經網上申請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的詳細流程 [Excel 格式]。

步驟 3 : 機電署收悉及審核該加簽申請。
步驟 4 : 在完成加簽後,機電署會發送電子定期測試證明書至申請人所提供用於接收該證明書的電郵地址。


有關經網上提交申請的指引和要求,請瀏覽本署網頁:

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網上申請服務

 

簡訊

簡訊 2 – 《電力條例》下註冊電業承辦商的督導角色

根據《電力條例》(第 406 章)第 34(6) 條,註冊電業承辦商及該條例第 35(3) 條所指的電力裝置擁有人,須有效地督導所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就此,註冊電業承辦商應採取以下措施,以有效地督導其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電力工作:

a
向受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供進行電力工作的安全程序和施工方法說明;
b
向負責督導其他工程人員進行電力工作的受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供清晰的督導工程人員指引,內容包括須在現場檢查的分判商工程人員文件(例如有效的註冊證明書)的清單,以及在安排工程人員為電力裝置進行工作前須完成的工序(例如檢查和測試及確認有關電力裝置的電源已經切斷、隔離及鎖上);
c
向受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供進行電力工作所需的適當和足夠訓練;
d
向受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和其他工程人員提供適當和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和工具,以供進行電力工作;
e
向受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供足夠人手以進行電力工作;
f
制定和實施監管措施(例如要求分判商提交工程人員的資歷證明),確保他們能憑藉所具備的知識和訓練,進行有關電力工作。
 

簡訊

簡訊 3 – 安裝及使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安全須知

切勿安裝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
切勿在出水喉管加裝開關水掣切勿把出水喉管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

近年涉及「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家居意外偶有發生,當中大多是因為電熱水器配件(即出水喉管、出水混合掣及花灑頭)安裝不當而引致。請緊記,安裝於「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混合掣及花灑頭必須由原廠製造或獲生產商認可。此外,切勿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安裝設有開關水掣或有按摩功能的花灑頭,也不要在出水喉管加裝開關水掣,並且不得把出水喉管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以免電熱水器的儲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如打算安裝電熱水器,須分別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及水務署規定的指定人士# 安裝相關固定電力裝置及水管。為確保電力安全,應遵照說明書指示使用及保養電熱水器,包括於使用後把電熱水器的電源關掉,以及安排有經驗的技術人員進行定期檢查。如果在使用電熱水器時發現任何異常情況(例如跳掣、發出異響等),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供應商進行檢查和維修。

# 有關指定人士的詳情,請瀏覽水務署網站( www.wsd.gov.hk )。
 

簡訊

簡訊 4 – 雪櫃的安全須知

雪櫃安全別遲疑 產品規格齊注意

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供應商須確保其雪櫃在供應前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 [1] ,並符合適用的國家或國際安全標準(例如: IEC 60335-2-24 :冷藏器具、雪糕器具及製冰機的特定規格)。

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樣本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樣本

雪櫃

此外,市民應留意欲購買的雪櫃有否配備合適的插頭。一般來說,雪櫃插頭須符合 BS1363 標準和裝有熔斷器。

市民在使用雪櫃時,也應注意以下要點:

  1. 如雪櫃出現異常情況,例如發出異常聲音或氣味、冷凍溫度不足或壓縮機持續運行或過熱,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安排有經驗的技工檢查及維修。
  2. 確保雪櫃散熱良好,切勿阻塞雪櫃周圍的地方。
  3. 如製冷迴路受損,切勿使用附近的電器或明火設備,應打開窗戶,確保空氣流通,並即時聯絡維修保養代理跟進。
  4. 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清潔雪櫃及進行定期檢查和保養,謹記不應使用漂白水清潔雪櫃。
市民如對電氣產品安全有任何疑問,請致電 1823 政府熱線發送電郵至 info@emsd.gov.hk 查詢。

雪櫃插頭雪櫃插頭

如欲了解更多電氣產品的安全資訊,請點擊連結或掃描二維碼,瀏覽電器產品安全角

[1] 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是證明家用電氣產品符合安全規格的文件
詳情請點擊連結或掃描二維碼,參閱
《電氣產品(安全)規例指南》

 

簡訊

簡訊 5 – 合資格人士撰寫報告小貼士

「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 2

我們在第 33 期《電力快訊》初次介紹「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下稱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為進一步提升合資格人士撰寫書面報告的質素,現臚列更多在有關報告常見的問題,以便合資格人士參考和改進:

圖 1 – 在量度記錄中填報測定的地下電纜數目,與「已經有源探測確定的地下電纜準線平面圖」所示的電纜數目不符圖 1

圖 2 – 若施工者手上的電纜圖則於三個月前取得
  施工者 – 施工者必須在工程開始前 14 個工作天向供電商索取新的電纜圖則
  供電商 – 供電商提供電纜圖則圖 2
  1. 在量度記錄中填報測定的地下電纜數目,與「已經有源探測確定的地下電纜準線平面圖」所示的電纜數目不符(見圖 1 )。
  2. 合資格人士沒有使用《有關在供電電纜附近工作的實務守則》(下稱《實務守則》)附錄 5 所載的書面報告樣本。
    註:為方便合資格人士擬備書面報告,機電署已在 2018 年版的《實務守則》附錄 5 提供書面報告樣本,以供參考和使用。
  3. 沒有提供在地下電纜探測工作時使用的儀器(即探測器和發射器)的校準記錄/證書。
  4. 在書面報告提供的地下電纜探測工作地點資料不清楚或不詳盡(合資格人士應提供詳細地址資料,例如彌敦道 XX 號近燈柱編號 XYZ )。
  5. 使用的電纜圖則是超過三個月前從供電商取得。
    註:根據《實務守則》第 3.1.6 段的規定,若施工者手上的圖則於三個月前取得,則必須在工程開始前 14 個工作天,向供電商索取新的電纜圖則(見圖 2 )。
  6. 沒有提供工地人員出席工地簡報會的記錄。

順帶一提,施工者應在工地現場備存電纜準線記錄及書面報告,直至工程完成而沒有電纜受損為止,並應把電纜準線記錄及/或書面報告張貼在工地的屏障或欄杆上,以便工地人員參閱。

 

簡訊

簡訊 6 – 踴躍參加電力規例研討會 合力提升安全保障市民

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致開幕辭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致開幕辭

機電署一直與業界團體合作,致力提高電業界的技術水平和電力安全意識。自 2001 年起,機電署每年都與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和香港電器工程商會合辦電力規例研討會。

2022 年的研討會以鼓勵業界採取足夠防患措施,避免事故發生,保障大家的幸福為主題,並於 2022 年 11 月 22 日在機電署總部舉行。因應疫情,研討會主要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但大會在場內亦安排小量座位,方便註册電業工程人員到場參與。今次研討會吸引了近千名人士收看,再次刷新電力規例研討會的觀看人數記錄。

研討會由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揭開序幕。潘先生在開幕辭中表示,最新版的《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工作守則》)已於 2021 年 12 月生效,註册電業工程人員應仔細了解和遵守《工作守則》的規定,以策萬全。如業界人士在工作時都能遵循《工作守則》的規定,注意電力安全,就可避免電力事故。

研討會分為兩個部分。上半部分由香港電器工程商會代表陳福祥博士工程師向參加者講解電力安全及註册電業承辦商/工程人員的責任,以及由機電署機電工程師莊文俊先生講解有關電力事故的分析和建議解決方法。研討會的下半部分由職業安全健康局高級顧問曾鴻基先生講解「上鎖掛牌」的程序和要求,以及分享從電力意外個案所得的經驗等。

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右七)與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理事長駱癸生先生(左八)、香港電器工程商會主席蔡勤文先生(右六)及一眾主禮嘉賓合照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右七)與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理事長駱癸生先生(左八)、
香港電器工程商會主席蔡勤文先生(右六)及一眾主禮嘉賓合照


如欲進一步了解研討會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或掃描二維碼:

2022 年 11 月 22 日為電業界人士舉辦的研討會

香港電器工程商會代表陳福祥博士工程師向參加者講解電力安全及註册電業承辦商/工程人員的責任香港電器工程商會代表陳福祥博士工程師向參加者講解電力安全及註册電業承辦商/工程人員的責任

此外,機電署在 2022 年與兩會攜手復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藉此鼓勵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改善質素和控制工作流程,提升技術水平,樹立典範,以推動業界建立工作安全文化。新一屆「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各獎項得主已經誕生。在實務測試時,各得獎者表現專業,高度重視工作安全,得獎可謂實至名歸。為表揚各得獎者,我們特別在研討會當晚舉行頒獎。

隨著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大會現正計劃分別於 2023 年 6 月和 9 月復辦「 2023 年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比賽」和實體版「 2023 年電力規例研討會」。請留意本署相關的網頁公告。


如欲進一步了解「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或掃描二維碼:

2022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

機電署機電工程師莊文俊先生向參加者講解有關電力事故的分析和建議解決方法機電署機電工程師莊文俊先生向參加者講解有關電力事故的分析和建議解決方法

職業安全健康局高級顧問曾鴻基先生向參加者講解「上鎖掛牌」的程序和要求,以及分享從電力意外個案所得的經驗職業安全健康局高級顧問曾鴻基先生向參加者講解「上鎖掛牌」的程序和要求,以及分享從電力意外個案所得的經驗

機電署助理署長朱祺明先生致送紀念品給兩家提名機構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及盈電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機電署助理署長朱祺明先生致送紀念品給兩家提名機構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及盈電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

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及「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主席評審關新全先生頒發獎項給一眾得獎者機電署副署長/規管服務潘國英先生及「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主席評審關新全先生頒發獎項給一眾得獎者

 

電力安全考考你

1

以下哪項是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在檢查或改裝新界鄉村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時應做的事項?

  1. 特別留意處所的接地系統是否符合安全規定
  2. 除目視檢查外,進行接地故障環路阻抗測試以確保電路的接地故障環路阻抗符合安全要求
  3. 如果發現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沒有安裝附有電流式漏電斷路器的電錶前總掣或配電箱總掣,應盡快安裝以作進一步保護
  1. i
  2. ii 、 iii
  3. i 、 iii
  4. 以上皆是

2

安裝充電模式 3 的電動車輛充電設施時,應採取以下哪些針對故障電流的適當保護措施?

  1. 安裝 AC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2. 安裝 B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3. 安裝 A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並由電動車輛充電設備提供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保護措施,例如內置符合 IEC 62955 標準的直流漏電電流檢測裝置( RDC-DD )
  4. 由電動車輛充電設備提供針對直流故障電流的保護措施,並安裝 AC 型電流式漏電斷路器
  1. i 、 ii
  2. ii 、 iii
  3. ii 、 iii 、 iv
  4. 以上皆是

3

申請人經網上申請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需要提供以下哪項資料?

  1. 電路圖
  2. 核對表
  3. 接收電子定期測試證明書的電郵地址
  1. i
  2. ii 、 iii
  3. i 、 iii
  4. 以上皆是

4

註冊電業承辦商應採取以下哪項措施,以有效地督導其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電力工作?

  1. 向負責督導其他工程人員進行電力工作的受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供清晰的督導工程人員指引
  2. 向受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供進行電力工作的安全程序和施工方法說明
  3. 制定和實施監管措施(例如要求分判商提交工程人員的資歷證明),確保他們能憑藉所具備的知識和訓練,進行有關電力工作。
  1. i
  2. ii 、 iii
  3. i 、 iii
  4. 以上皆是

5

在使用雪櫃時,以下哪一種做法並不安全?

  1. 如雪櫃出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
  2. 確保雪櫃散熱良好
  3. 用漂白水消毒雪櫃內部
  4. 遵照說明書的指示清潔雪櫃及進行定期檢查和保養

6

下列哪項是「合資格人士書面報告」的常見問題?

  1. 沒有使用《有關在供電電纜附近工作的實務守則》附錄 5 所載的書面報告樣本
  2. 使用的電纜圖則已從供電商取得超過三個月
  3. 沒有提供工地人員出席工地簡報會的記錄
  4. 以上皆是
(答案: 1d 、 2b 、 3d 、 4d 、 5c 、 6d )
 

讀者意見及更新資料欄

為求不斷改進,使《電力快訊》的內容和機電工程署的服務更切合你的需要,我們期待收到你的寶貴意見。請於 2023 年 7 月 31 日或之前填妥連結表格並以郵寄傳真電郵方式送交本署電力法例部(見本頁底部的聯絡資料)。謹此致謝。

 

聯絡資料

地址:香港九龍啟成街 3 號機電工程署電力法例部
電話: 1823
傳真: 2895 4929
電郵: info@em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