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要求升降機/自動梯的負責人(負責人)備存工作日誌,以記錄關乎升降機/自動梯的工程資料。有關工作日誌的要求,源自舊有條例。自 1987 年以來,工作日誌一直都是以紙本形式出現,但現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市民及業界日趨習慣利用數碼工具處理日常生活事宜,而雲端科技、區塊鏈等數碼技術亦十分普遍。為把握數碼科技帶來的各種好處,以便利市民和業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已於 2022 年 11 月 30 日正式推出應用區塊鏈技術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數碼工作日誌,以取代原有的紙本工作日誌。

數碼工作日誌的主要功能

透過數碼工作日誌系統的流動應用程式,升降機/自動梯工程人員可輕鬆地填寫和上載升降機/自動梯的工作記錄到雲端系統,而機電署、負責人及註冊升降機/自動梯承辦商(承辦商)可以透過使用系統的流動應用程式或網上平台隨時隨地下載和閱覽升降機/自動梯過往及最新的工程資料。系統使用區塊鏈技術儲存工作記錄,令記錄難以被篡改,有助確保工作日誌內容的真確性。

數碼工作日誌的系統架構
數碼工作日誌的系統架構


系統更可為收集到的資料作數據分析,幫助各持份者深入了解升降機/自動梯的表現和狀態,促進共同監察、精明管理和高效協作,令升降機/自動梯的管理更具成效,服務更為可靠。

數碼工作日誌的宣傳短片

 
 
- 來源由 YouTube (外部)

數碼工作日誌的好處

數碼工作日誌的開發

數碼工作日誌的系統開發已於 2021 年年中開始。在系統開發初期,機電署已跟負責人及業界建立廣泛的溝通渠道,藉此收集用家需求及意見,從而改善系統設計。機電署已跟不同的從業員及負責人代表組成數碼工作日誌的工作小組,其中包括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香港房屋委員會、港鐵公司、電梯業協會、註冊電梯營造商聯會及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等。各工作小組已舉行多次會議,會上各代表均大力支持數碼工作日誌及為系統設計提供寶貴意見。

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電梯業協會、註冊電梯營造商聯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電梯業協會、註冊電梯營造商聯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香港房屋委員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香港房屋委員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港鐵公司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港鐵公司與機電署進行會議


為確保數碼工作日誌運作良好,機電署於系統正式推出前與負責人及業界合作,在超過 3000 部升降機及自動梯進行系統試行,藉此不斷優化系統設計。機電署為參與試行的用家提供使用手冊、培訓計劃和查詢熱線,作排解疑難及收集意見之用。

數碼工作日誌的正式推出

數碼工作日誌系統已於 2022 年 11 月 30 日正式推出使用,費用全免。數碼工作日誌的範本已獲指明為適用於紀錄升降機/自動梯的資料及詳情的表格。採用數碼工作日誌紀錄相關升降機/自動梯資料,會被接納為滿足負責人須就其升降機/自動梯備存工作日誌的法例要求。有意採用數碼工作日誌的負責人可聯絡其聘用的註冊升降機/自動梯承辦商,安排啟用其升降機/自動梯的數碼工作日誌。屆時,負責人可建立一個帳號,透過手機或電腦隨時隨地閱覽指定地點編號的升降機/自動梯的基本資料、工作紀錄、機件故障及事故等詳情。

數碼工作日誌的用戶指南

數碼工作日誌的介紹投影片

宣傳刊物

海報
升降機及自動梯數碼工作日誌 - 海報

[PDF 格式 (1.35 MB)]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