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 > 新及可再生能源

能源

新及可再生能源

什麽是可再生能源,为什麽我们要使用它?

目前世界上消耗的大部分能源都是来自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而燃烧化石燃料是导致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和其他空气汙染物排放的主要原因。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能源,这些燃料在地球的存量有限,最终都会消耗尽。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是一种洁淨能源,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化石燃料小得多。可再生能源是天然形成,并且在环境中重複产生的能源,可用于造福人类。可再生能源的来源稳定,而且用之不竭。常见的可再生能源有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能、海浪能、水能和废物能等。

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好处

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对人类和环境有很多益处,例如可改善环境,增加燃料的多样性,确保能源供应稳定,以及能促进区域的经济發展。而使用化石能源──煤、石油和天然气發电会造成空气汙染,消耗并汙染水源,对动植物造成伤害,产生有毒废物并导致全球气候暖化。使用可再生能源则没有上述害处,因此环境可直接得益。此外,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为下一代保留更多化石资源。

2018年,全球大约有18%的最终能源消耗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6.9%来自传统的生物质能,3.6%来自水力发电。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包括现代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和生物燃料)佔余下3.1%。

2018年全球最终能源消耗来源

化石燃料79.9%; 可再生能源17.9%; 核能2.2%。可再生能源:传统生物质6.9%; 水力能3.6%; 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热水/供暖4.3%; 生物燃料1.0%; 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发电2.1%

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生产中的估算份额

非可再生电力 72.7%; 可再生电力 27.3%. 可再生电力: 水力能 15.9%; 风能 5.9%; 太阳能 2.8%; 生物能 2.2%; 地热能,聚光太阳能,海洋能 0.4%

参考资料: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 太阳热能 太阳能光伏 风能
生物质能 转废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热能转换 地热能
氢气 氢经济 燃料电池 核聚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