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有限的資源

煤、石油和天然氣是滿足人類能源需求的三種最基本的化石能源,從住宅的家用電器,到汽車和貨物運輸都離不開這三種能源。

化石燃料是動植物遺體於地底經過數百萬年的沉積和轉化而逐漸形成的可燃燒能源。但是近幾十年來,由於社會的迅速發展,這些稀有自然資源的消耗速度遠遠大於形成的速度,使其面臨短缺的危機。

儘管發達國家只佔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他們消耗的能源卻佔全球總能源消耗量的一半。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必須大力促進經濟的發展,她們今後需要消耗比現在更多的能源以應付人口的快速增長。根據國際統計資料顯示,於2007至2035年間,全球對石油的需求量將增加約30%,而煤和天然氣的需求量更或需要增加約50%。

人們預測到2050年全球人口總數將達到91億,人口增加會使全球能源需求急劇上升,以及帶來化石能源短缺的危機,從而導致能源供應緊張,燃料及電費高企。據預計,目前化石能源的儲量只足夠維持人類今後少於150年的需求。正正由於化石能源的供應有限,而且短時間內難以找到取代的能源,最好解決能源短缺的辦法就是大力發展使用生物燃料、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