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全球暖化

太陽的能量影響著地球氣候的轉變,並可導致地球表面溫度上升。但相反,地球能以輻射的形式把能量輻射返太空。然而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尤其是二氧化碳,就像溫室的玻璃板一樣,限制了部分能量由地球向太空散失。這部分能量積聚在大氣層中,從而導致全球氣候暖化問題。於1906至2005年間,地球表面溫度上升了0.56至0.92°C。

導致全球暖化的原因

自20世紀中期以來,大氣層中溫室氣體的濃度及地球表面溫度不斷上升。溫室氣體主要來自化石能源的燃燒過程,例如燃燒煤、石油和天然氣來生產電力、驅動運輸工具和運行工業設備等過程。而砍伐樹木會減少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及吸收二氧化碳,間接增加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全球氣溫隨CO2增加而上升
全球暖化和二氧化碳濃度

全球暖化的影響

持續的全球暖化將導致一系列破壞性的影響。全球氣候暖化意味著地球兩極的冰川將會逐漸溶化,從而使海平面上升。於1961至2003年間,全球平均海平面每年上升了1.8毫米,而在1993至2003年間,這個增加速度更達到了每年3.1毫米。全球氣候暖化還對動植物的生態系統造成破壞。據估計,如果全球的平均氣溫再上升1.5°C,則有20%至30%的動植物品種面臨滅絕的風險。此外,全球氣候暖化還會影響氣候變化,導致乾旱、洪水等其他極端的天氣現象發生。

全球氣候暖化的控制

許多國家都正積極採取各種策略,來減少能源供應和需求方面的溫室氣體排放。在能源供應方面,人們可以透過發展潔淨、高效的發電技術和輸電技術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現今已有越來越多政府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和氫能。

對於能源需求方面,不同的節能技術,如空調系統的熱回收和高效照明系統技術已經發展成熟並得到了廣泛的採用。人們節約能源的意識也不斷加強,如關掉不必要的電燈和設備、調節空調的設定溫度避免過冷、採用感測器來減少各種設備和電器不必要的運行等等。此外,許多國家還提倡使用高燃油效率的汽車,同時亦研究更清潔的燃料和替代燃料,並透過不同計畫來減少汽車的使用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