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六月 第十期

走訪機電人

 

機電工程署科技展 科技創新.節約增值
     

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右起)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先生,工商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宣威先生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陳慶年先生。
  電工程署於26日及27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首次為公營及資助機構的客戶舉行科技展。公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宣威先生主持開幕典禮,並祝賀本署成功舉辦是項活動。

是次活動旨在展示本署在科技應用方面的創意,以及我們如何令公營及資助機構節省開支,提高生產力。展覽以四個範疇為主:環保、資訊科技、高科技及醫療衛生,每個範疇均有多個主題項目、個案研究和示範。

科技展吸引了大批客戶來賓,他們對展覽反應熱烈。我們更收到不少的查詢,並在會後與客戶進行了一些具體實行上的跟進及討論。

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先生於開幕辭表示,「我們的服務極受科技發展的影響,或許現在正是我們改頭換面的好時機」。
 
「改頭換面」好時機
黎署長並闡釋機電工程署的新面貌,包括一個務求成為客戶的資訊科技及高科技伙伴的新方向。

「電子、資訊科技及通訊融合是世界趨勢,為此,我們已將業務擴展至電子通訊和資訊科技等方面。是次展覽會向各位介紹我們如何運用最新科技,以創新的方案協助客戶,讓他們的運作更有效率和更具成本效益。」黎署長說。

何宣威常任秘書長表示,是這次展覽及籌備人員,均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機電工程署的確高瞻遠矚,應能更積極地為政府提供科技方面的支援。

展覽及講座的主題之一,是如何運用本署過去八年在工序重組及管理改革的成功經驗來協助客戶,令他們能在財政緊絀下提高運作效率,事半功倍。
 
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先生在開幕禮上致詞。
 
環保、資訊科技、高科技和醫療衛生
參觀者均覺得展覽攤位有啟發性且驍有趣味。環保展區以能源管理機會為主題,並介紹室內空氣質素服務及探討本港日後能否推行可再生能源的問題。資訊科技展區向參觀者介紹名種資訊科技在工作間的應用情況,例如電子人力資源管理、電子文件管理系統方案及數據中心服務。高科技展區展本署的成功項目及應用新科技的例子,例如無線射頻率標籤技術及遙距影像及監察技術等。醫療衛生展區則介紹各種機電工程項目在醫療衛生界別的應用情況、病人監察系統和對沙士的特別改裝工程等。

我們同場亦舉行了6個專題講座,包括室內空氣質素、節能措施、無線科技及應用、資訊科技方案、改革管理及改善服務措施。部份議題(例如能源管理)極受參加者歡迎。
 
繼續投資科技發展
機電傳聲訪問了副署長/營運服務陳慶年先生,看看本署在舉行展覽後有何大計。

「為了提高運作效率,客戶對資訊科技服務和高科技方案需求甚殷,為了迎合客戶需要,我們過去數年已越來越依重新科技,以技術為本的方向也越趨明確。」陳慶年副署長說。「在現時的經濟情況下,利用新科技協助客戶節省開支和提高效率,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我們會繼續努力運用科技,為客戶提供增值方案,並會進一步投資於企業電腦/企業資源管理系統、數據中心、即將啟用的多功能客戶支援中心、及正在籌劃的高速網絡。我們已有充份準備,成為客戶的高科技及資訊科技伙伴。」陳慶年副署長說。

作人員與嘉賓交流意見。
參觀來賓
多個政府部門和公營及資助機構的高層和同事均有出席展覽,包括多家大學、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眼科醫院、菲臘牙科醫院、東華三院和保良局各大機構等。
 
展覽花絮
參觀者和客戶對以下展品深感興趣:
 
電子文件管理系統

這是解決政府部門文件管理的最佳方案。這個系統可輕易與Lotus Notes 結合,讓用者讀取和分享文件,既方便快捷,又節省紙張。我們的自動化工作流程方案更能與電子文件管理系統並行,以加速業務流程,提高生產力。


無線射頻標籤技術

這種技術透過無線射頻通訊來識別、確定和追蹤人或物件的位置,並可利用電子標籤來儲存數據。該系統可識別視線範圍以外的東西,其掃描距離靈活且能大量掃描,系統的讀取速度高,並能更新已標籤的數據。無線射頻標籤技術應用範圍極廣,例如追查圖書館藏書、醫院的病人和設備、機場行李,以及在消防訓練中確定位置。

參觀者聚精會神聆聽講解。
 
距影像及監察
這種技術適用於客戶在任何天氣,或因水浸、山泥傾瀉、交通擠塞或純粹偏遠等而導致前往設備所在地有困難的遙遠監察設施。即使在沒有電力供應的偏遠地點,我們仍可運用有線或無線網絡及可再生能源,令客戶能透過傳呼機、無線電話、個人數碼助理、桌面或筆記簿型電腦,隨時隨地取得數據及影像。我們最近更成功運用這種科技監察鱷魚出沒和斜坡工程、提供隧道水浸預警及取得天氣資料等。
 
能源管理機會
恰當地運用能源管理機會可節省能源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透過各種能源管理機會,本署每年協助客戶節省超過4千萬元電費。客戶可採用「第一級」方案,例如在工作地點推行簡單內務管理措施,當中不涉及任何費用。「第二級」方案,則包括各種涉及小額開支的改裝工程,至於「第三級」方案,則需要相當投資但能節省大量能源。
 
營運基金電子網站
營運基金電子網站是一系列網頁,為客戶部門度身訂造,使我們能以電子方式提供服務。有了電子網站,客戶可利用密碼,隨時隨地進入營運基金服務場地的機電工程設施數據庫、發送電郵要求我們就某服務報價、報告故障或提出查詢。系統網頁亦載有營運基金的工程服務詳細資料及分享特別工程項目的經驗,方便客戶參考。
 
體溫掃描器的示範。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