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六月 第八期
走訪機電人
   

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參與抗炎行動

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的威脅下,香港人萬眾一心,對抗這世紀病毒。為保障社區安全,本地醫護人員發揮了最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二十四小時不停照顧垂危病人。機電工程署各部別的員工在前線努力工作,透過為飽受壓力的醫療系統提供支援,防止病毒擴散,為抗炎行動作出貢獻。 

抗炎行動中,各部別的員工都竭盡所能,特別是衛生工程部的同事,他們率先到前線工作,為各醫院提供必需的機電服務。以下是他們的一些貢獻:


l          改裝各醫院的空調系統,以維持負氣壓,並盡量增加「沙士」病房及某些手術室的新鮮空氣供應;

l          為醫院添置裝有高效率過濾網及紫外光燈的空氣清新器;

l          提供借用的輸注器、生理監察器及脈搏血氧計,以供醫院應急之用;

l          就「沙士」病床的通風器安裝排放系統一事提供技術意見;

l          為「沙士」病床安裝原地排氣系統;以及

l          加快為新或借用的維持生命儀器進行收貨測試或運作檢查。


一名旅客在香港國際機場接受體溫監測器量度前額溫度。

對需要進行額外工程以防止病毒擴散的政府部門,本署亦提供了迅速快捷的服務。舉例說,我們為客戶場地的空調系統進行了徹底檢查和清洗,亦更換/清洗各部門車輛的空調管道。我們的同事甚至到淘大花園E座收集空氣樣本,以作調查之用。此外,市政工程部亦為四個需要進行改裝的度假村,提供機電工程服務,以隔離淘大花園居民

在倉促的通知下,工程策劃部安排運送及安裝三百多個紅外線體溫監測器,供各個邊境管制站使用。另一方面,衛生署借用了兩個紅外線體溫監測系統,在香港國際機場的檢疫區安裝,機場工程部的同事默默耕耘,為有關工作提供技術支援,確保該系統運作成功。紅外線體溫監測系統已於2003年5月1日開始運作,為抵港旅客量度體溫。

增加「沙士」病房的鮮風供應非常重要,故我們改裝了空調系統


雖然限制重重,時間緊迫,而且壓力沉重,我們的同事仍努力不懈,鬥志高昂,與「沙士」對抗。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每位同事都勇於承擔責任,縱使危機當前,仍時刻緊守崗位。


在「沙士」疫潮中客戶和我們一直衷誠合作,員工更積極參與抗炎行動,我們謹此致以萬二分感謝。我們亦鼓勵客戶及市民與我們緊密聯繫,手牽手,心連心,一同抗炎。

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員工向
醫管局同事解釋手術室通
風系統的改裝工作。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