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十二月 第九期  
  走訪機電人  

 
新網站 新體驗 : 營運基金的電子入門網站世界

試回想未有電子銀行的日子,大家經常要親自到銀行排隊,處理緊急的銀行事務。




 

從有了電子銀行服務,我們的生活方式便完全不同。我們在電腦上已看到自己全盤的財務狀況,無論何時何地,只需按幾個鍵便已完成交易。所有資料盡在掌握之中,讓我們作出更精明的財務決定。

銀行的比喻

營運基金的服務也出現了類似的轉變。我們最近推出了一個全新的「機電工程營運基金電子入門網站」,使客戶逐漸享受到電子化服務之便。這個電子入門網站包含了一系列的網站,每一個網站都為個別客戶部門度身訂造。在現實生活中它是這樣運作的:

假設你是一位室內運動場的營運經理,每天早上你回到辦公室,登入營運基金的電子入門網站,選擇「線上客戶資料」中的「場地資料」,然後選擇你的場地名稱,便能馬上查看到特別為你部門所需而設定的資料,例如工程進度、維修時間表、主要器材概覽及其零件存貨量等資料。

 

電子網站對客戶工作的幫助

呷一口香濃的早晨咖啡,一邊瀏覽入門網站的資料,你心念一動,想起一場重要的羽毛球賽事即將舉行,於是立即進入「預防性維修時間表」內查看,以確保維修工程可以在賽事舉行前完成。之後,你再從網站擷取更多資料,用來擬備有關機電工程的預算和計算現金流量。你無須再花費任何時間從網站以外的檔案裡找尋資料,已能順利完成工作,因為一切資料已在網站之中。

方便通訊、提供服務、加強透明度

這個網站功能很多,你可以在網上 24 小時給我們發送電郵,要求我們為指定的服務報價,也可以提出意見或提問,或者報告故障事件及要求我們為場地進行維修服務等,我們亦正計劃在網上加裝一個跟進服務進度的追蹤系統。客戶如要與營運基金聯絡,這入門網站作為一個綜合通訊平台,正是最理想的起點。網站的設計,正是要使營運基金的運作更透明,和令客戶感到更方便。

這個網站分為 3 個部份:
(1)   由密碼保護的營運基金客戶場地主要機電系統資料庫,和載有客戶服務水平協議的詳細資料;
(2)   線上通訊平台,讓客戶能隨時在線上提供意見或提出服務要求;以及
(3)   營運基金資料庫,載有營運基金在技術應用、特別工程項目及工程服務方面的概覽資料。

保安

保安和數據保護,是我們在設計這入門網站時最著重的一環。這網站在政府的 GNET (Government Backbone Network) 建立,或利用專用伺服器於客戶的內聯網平台建立。所有在線上的客戶數據均由密碼保護。主要伺服器安裝於我們的數據中心,並由營運基金的資訊技術人員 24 小時監察,確保保安嚴密可靠。

未來計劃

從上文運動場營運經理的例子可以見到,電子網站確能為客戶節省時間和成本,又可以為客戶提供有關機電系統在保養維修方面的數碼化資料,以作分析和規劃之用。客戶在管理機電設備方面的工作,將因而變得簡單輕鬆和更有效率。客戶將來如在運作或組織上有任何轉變,我們的電子網站也可作出相應的修改。

長遠來說,我們的構想是把這個電子網站建成為一個強大的資料搜尋工具,與機電工程署即將在新總部安裝的先進企業電腦系統及企業資源管理系統整合。換言之,客戶將可以通過電子網站這個界面,運用我們企業電腦系統內的先進功能,以提高設施維修和管理的效率.

在 2003 年,我們正為部份客戶推出網站試驗計劃。由於我們現正與多個客戶部門磋商其獨特的要求和需要,並且各個網站會分階段推出,因此每個客戶現時從站上取得的資料也會略有不同。不過,我們歡迎所有客戶瀏覽這個網站 http://emstf.ccgo.hksarg ,試用它的各種功能,並告訴我們大家寶貴的意見。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