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七月 第十二期
走访机电人
 


电工程署新总部大楼座落在九龙湾启成街,这幢充满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设计概念的建筑物,将成为机电工程署与客户保持无间连系,凝聚内部向心的重要枢纽。

机电工程署是本港的主要机电服务机构,新总部大楼配置最先进的资讯科技,包括占地800多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和10G高速通讯网络,更进一步为客户的设施监控和实时支援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援平台。

新总部大楼的办公空间广阔,让以往分散在不同地点的部别,迁入新大楼内工作,令内部运作和各部别之间沟通联系更加紧密,让客户获得更高效率的服务。

大楼亦注入了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节能的概念,藉以向我们的客户和社会公众传达了重要的讯息,提高本署的企业形象。大楼在规划设计时融合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把原是机场货运大楼的建筑物,改变用途,从资源再用和环保工程对社会整体影响等角度来规划改建,令一幢结构和设计仍然优良的楼宇得到继续善用,一方面具有其实用功能,另一方面亦向社会传达重要的讯息:可持续发展理念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切实可行的。此外,大楼在设计改装时加入了各种环保装置,除了节省能源外,更可树立“绿色建筑”的模范,发挥教育市民和学生的作用,透过参观提高注重能源效益的意识。

与此同时,机电工程署分布在全港超过1000个的地区办事处亦将一如既往发挥支援本区客户的作用。
 

大楼的绿色特点

大楼突显的各种环保特色及能源应用新概念,包括:

 
水冷式氨气冷冻水机组,既能减低成本,又可提高运作效率;而且氨气不会损害臭氧层,是非常环保的雪种。   透过天窗善用天然光线,减省人工照明,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  

制冰机及贮冰缸会在非用电高峰期运作,把冰贮存起来。到了用电高峰期,冰会被溶解来制冷,减低用电。   移动及日光感应器会因应日光强弱和是否有人而自动调节光暗和开关电灯,节省用电。  

安装于天台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是全港最大型的,一共有多于2,300块的光伏板广泛安装于天台表面,总面积约为3,200平方米,而最高产电量可达350千瓦。光伏系统已和市电联网,同时为大楼提供电力。  
   
   
总部开幕礼  
   
总部大楼已于2005年7月14日,由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卢耀桢先生主持开幕典礼,其他出席嘉宾包括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路政署及水务署的管理高层。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