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七月 第十二期

 
机电新闻眼
 

讯科技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担当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客户对资讯的收集和处理的要求亦变得更加多样化。机电工程署新总部大楼配置800多平方米的数据中心,配合10G高速光纤网络,服务发展组在利用这些先进科技设备进一步提升效率的同时,更可为客户多开创新的服务产品。

现时服务发展组除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在新总部大楼更扩建有新数据中心和资讯服务中心。有了新的数据中心及10G高速光纤网络作为通讯平台,使机电工程署与客户的连系更加紧密速效,大量的资料数据可以在稳定可靠又安全保密的环境下,从前线各种感测器监控现场讯息回馈数据中心及资讯服务中心,一旦发生问题,由机电工程署的专家马上提供支援行动,大大缩短反应时间。

尤值一提的是在整个高速网络内,包含一段4.9G属政府部门专用频道,特别适用于保安要求严格、地理偏远或突发现场应用,如高速公路交通实况监察。虽然目前市场上尚未有现成配套设备,但服务发展组已主动与外国设备制造商合作发展,正在最终测试阶段,经有关部门审批后,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服务发展组的鸿图大计,尚有政府部门专用软件的开发工作。这些软件一方面能符合公共机构的独特性,另一方面又可供部门分享共用。现时成功开发的软件包括有部门人事管理系统(HRMS)和电子文件管理系统。

相信在新总部大楼更加完善的设备条件下,本署资讯科技服务发展的工作,将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