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七月 第十二期
简 讯

充实专业知识 增善医卫服务

电工程署深切明暸生物医学和临床工程技术发展迅速,专业人员知识必须与时共进的重要性,遂要求员工时刻紧贴客户的需求,甚至走在客户之前,主动把新技术及运作方案向客户推介应用,贯彻以客为本的目标。

卫生工程部在过去一年来,共有三十多位工程和技术人员分别获得多个专业团体颁发专业资格,当中包括认可医疗激光安全主任(CMLSO)、认可生物医学设备技术员(CBET)、认可临床工程师(CCE)及医学工程及物理学会会员(MIPEM)。

卫生工程部坚持培养终身学习的风气,更经常从外国聘请专家为员工开办专业进修训练和课程,期望员工能以最新的专业知识协助客户提升服务,为市民的健康作出努力。


 


员工杰出成就 署方与有荣焉

署员工每多菁英才俊,除在日常工作岗位上发挥专业精神外,更在其他社会参与上有出色表现。卫生工程部工程师潘国英先生于今年3月31日获香港工程师学会颁发“杰出青年工程师奖”,成为首位荣获此殊荣的政府工程师。该奖项旨在确认得奖者对工程界和社会的贡献,并藉此鼓励青年工程师更多投入公共 事务。

潘先生表示是次获奖的特别意义,是能够促使外界认同,并肯定政府人员在工程界的卓越成就。他认为参与义务工作所获得的宝贵知识和经验,更能应用在工作岗位上,并最终令客户受益。

潘国英先生确实为本署同事树立一个典范,期望潘先生的杰出成就,能鼓舞其他员工多积极参与公益事务,为社会作出贡献。

 

踏遍万水千山 “飞安”保障无间

接手香港天文台多项保养工程以来,机电工程署的专业技能发挥极大支援作用,让客户可以更专注预测天气工作和拓展新服务,提高经济效益。

机场工程分部(民航)的29人小队为民航处和天文台提供“一站式专责”的机电工程服务,他们以香港国际机场为基地,足迹遍及大小离岛,以至山头野岭的雷达、导航和气象站。小队除了具备足够的技术就地解决各项的检修维护外,更时刻装备本身的体能和意志,面对野外自然环境的艰苦挑战,如利用直升机“空降”、徒步或攀山涉水至民航设施所在地,旨为客户免除设备故障的后顾之忧。

为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小队每进行主要工序前都会事先作好“安全评估”,并采取措施将潜在风险减至最低。事实上,管理层多年来不断推动安全文化,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虽然工作涉及的风险程度甚高,但全赖各方努力,安全纪录得以一直保持良好。希望借此一角,为这点耕耘的一群机电署员工加添鼓励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