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年一月 第十三期

   
走 访 机 电 人

按 图 放 大
 
 
 
 
 
 
 
 
 
 
 

年来,商业楼宇的管理已由传统的物业管理,逐步转为设施和程序运作,以至办公室工作环境的管理,以配合企业的整体营运政策,确保安全和提高生产效率。机电工程署数年前已早着先机,致力从设备维修保养延伸服务至涵盖设施管理。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更于2004年获香港设施管理学会确认为专业设施管理机构,以表扬营运基金大力推动物业环境和设施管理所作出的努力。

营运基金提供的设施管理着重全面性,服务范围涵盖设施及资源运用、机电设备和屋宇装备的维修保养、小型屋宇改善工程,以及各类支援服务,如能源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等。配备多项崭新设施的新总部大楼正好验证了我们在设施管理方面的能力。负责新总部大楼设施管理的设施管理办事处(FMO)与管理资讯系统组合力开发电子方案-e-booking系统,方便同事经内联网预留设施,如会议室和车位,有助提高运作效率。FMO并于内联网设立留言板让同事发表意见。这个开放兼互动的交流平台自推出以来深受欢迎,同事们的积极参与,加上FMO的迅速回应及跟进,令大楼的各项设施运作得以不断改善,同时亦促进了员工的交流。FMO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在政府部门中可说是独一无二。未来政府若落实兴建新总部,我们或可在这方面作出配合。

除不断改善运作流程外,FMO在管理新总部大楼节能设施方面亦经验良多。大楼内的移动及日光感应照明系统,在投入服务的短短数月间,已取得良好效益。达己达人,我们乐意为客户安装这类节能设施,共同推动环保。

我们一直积极探求新概念,再配合科技的应用加以实践。就是这理念促使我们考虑为客户大楼的设施管理引入入侵侦测系统 (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这个监察系统利用网络摄录机定时将监控现场的影像拍下来,编码后传送到软件系统,系统随即把不停录得的影像作快速高效的比较分析。若发现影像有变动,便会马上启动警报系统。安装了这24小时高科技监察系统,也就可减少巡查楼层的人手,从而有助节省人力资源。这尤其适用于机房、数据中心和仓库等长期处于静止状态的地方。

新总部大楼各项设施的畅顺运作,无疑是FMO的最佳成绩表;更重要的是它充分体现营运基金全面的设施管理理念:汇聚我们多方面的技术专才,结合科技的应用,把一贯的物业管理推陈出新,为客户带来优质的增值服务。

   
 
   
 

 

年初,机电工程署车辆工程分部应环境保护署邀请,接手为该署的九龙湾垃圾转运站提供设施管理服务。

近期环保署为节约成本和配合现正推行的整体废物源头分类回收计划,辖下若干垃圾转运站已不再接收新废物,转而改作其他用途,如回收废车胎;并把部份场地拨给非牟利团体推行回收计划,九龙湾站就是其中一个示范试点。

转运站内所有服务均由车辆工程分部负责管理,由清洁、保安,以至设施的维修保养,当中包括消防系统、38部拖头和百多部拖尾、办公室冷气系统、入口处的秤车台、污水处理站、洗车机、垃圾压缩机和灯光照明等。涉及的承办商皆由机电工程署直接聘用及管理,为客户提供单点联络支援服务,是名符其实的一站式服务,这样客户便可大幅减省繁琐的事务,集中资源展其所长。

车辆工程分部是环保署车辆维修的长期合作伙伴,一直努力提供以客为本的专业服务,而分部内亦实行“全面优质管理”,持续不断的追求卓越品质,以满足顾客为最终目标;在客户心中早已建立良好形象,确信我们必能胜任此项新服务。

 
 
 
 
 
回 顶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