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按图放大

时世界各地普遍利用卫星定位(GPS)及手机网络两种系统进行定位监测。但香港高楼林立,尤其在市区,大厦产生大量反射波,这两种模式接收到的讯号准确度往往有所偏差。

机电工程署最近推介的一项创新定位系统 RadioCom Positioning 便完全解决了以上问题。其系统设计结合了微型发射和接收器,及现成晶片:发射器可放置在任何封闭的地方,如室内和地窖,撇除任何环境障碍;而接收器则是一般常用的无线对讲机,接收器所接收到的讯号会上传至控制中心,藉以确定携带对讲机者的位置。而于一般建筑物无法接收到 GPS 和手机网络讯号的地方,利用无线对讲机,便可按用户需要设定接收讯号范围。

RadioCom Positioning系统所需硬件。

接收到的数据将被上传到控制中心电脑予以储存,并同时经由网络上传到 Map Server,实时监测整个移动路径;一旦发现问题,便可马上作出支援。除有助提高保安、巡逻等职能的效率,更可加强保护有关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成本方面,以往发射器需用独立系统处理上传;现改用对讲机,用户便不用添置新器材,加上使用现成晶片,有效进一步降低系统成本。

新系统亦可应用于物件追踪:只需在拟定范围装上接收器,若配有微型发射器的固定物件被移动,控制中心便会即时收到讯号,发挥遥距监测物件的功能。

RadioCom Positioning系统的室内应用测试已完成,并正式投入市场服务。署方人员随时可为客户安排示范,并按具体需要,设计专用系统。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