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机电新闻眼 进步之道 简讯 编者的话

提倡能源效益


珍惜地球资源,善用地球资源的需要,日益迫切。以具效益的方法运用能源,不仅对此大有帮助,同时亦可令使用者的成本大幅减低。凭借我们能源效益事务处的经验,我们现正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综合节能服务。

能源审计是首要的工作,目的除了找出能源用于何处及如何使用外,还可藉以找出能源管理机会,从而决定如何节省电力。根据能源管理机会的结果,我们会就推行及采用何种合适的技术两方面提出建议。能源管理机会包括不牵涉任何资金支出或只是较低成本的工程,以及需投放大量资金的工程计划。因此,是否进行工程计划,很多时主要取决于还本期。一般而言, 还本期约为三至八年左右。不过,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设备价格不断下跌,还本期亦会随之而缩短。

在商业楼宇中,照明及空调装置占全部能源使用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明显是可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范畴。以较窄身及更高能源效益的光管取代传统的照明设备,可节约百分之十的能源;而使用电子镇流器比传统的电磁式镇流器更可额外节约能源达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空调方面可节省的能源尤甚。当空调使用量较低时,变速驱动器可减少气流量。若气流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则可节省百分之五十的电费。如欲查询与能源效益有关的事宜,请致电我们的客户支援热线2915 6955 或透过电邮emsdcsu@emsd.gov.hk与我们联络。

医院节约能源计划

透过与医院管理局紧密合作,我们进行了连串的深入能源审计及找出能源管理机会,预计每年可节省的能源,达一千二百万元之多。我们现正为包括医院、诊所及红十字会输血中心等十三个地点进行提高能源效益的改善工程。我们已将伊利沙伯医院、玛嘉烈医院及屯门医院现时使用的T8光管及电磁式镇流器,更换为最先进的T5光管及电子镇流器。窄身的T5照明设备除了更具能源效益外,还可将光线集中照射到所需的地方,而且亦较长寿。此外,我们亦将其他地点目前所用的电磁式镇流器更换为电子镇流器。

 

在提到机电工程署这些活动时,本署能源效益事务处的林本华先生表示:

「除了进行能源审计及能源管理机会外,能源效益事务处亦推行其他连串嘉惠社会的活动,包括制定建筑物能源效益指引和实务守则、推广家用电气产品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以及编制「能源最终用途数据库」。此外,我们亦与电力公司紧密合作,监察及筹办如用电需求管理计划等活动。该活动旨在管理及预计公众对电力的需求。」

「我们会就节省电力进行定期的研究及试验。最近我们便进行了推广使用淡水供应的水冷式空调系统试验计划。该计划将使本港在节约能源方面迈进一大步。另外,我们亦积极参与能源指标研究及建立这方面的数据库。这将为不同情况下的能源使用量及预计能源使用量,提供有用的数据资料。我们还研究使用太阳能、风力、潮汐及废物焚化发电等再生能源是否可行,这将有助确立本港未来的能源使用方向。」

 


页首

机电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