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机电人 机电新闻眼 进步之道 简讯 编者的话

不断钻研 提高效益

第一期的机电传声中,我们讨论了机电工程营运基金的优点及分阶段开放市场计划的影响。不觉又已一年,相信现在是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最新动向的时候了。

始于去年并将于未来三年持续推行的分阶段开放市场计划,使我们处于有利的竞争位置,以经商的原则策划我们的活动。参加该计划的客户可继续选用本署的服务,或自行拣选机电服务供应商的服务。第一阶段计划在去年实施,共涉及九个客户,相当于我们总营业额百分之二十五。本年8月1日,再有九个客户可自行选择服务供应商,相当于我们总营业额百分之二十五。在未来两年我们亦会将余下百分之五十的业务逐步开放。

由于部分主要客户已参加了第二阶段的开放市场计划,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自强不息。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努力改善工作及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主要的佳绩包括:

  • 去年,我们录得自1996年营运基金成立以来的累积生产成本节约 (截至1999年3月31日为止)为百分之十二点五。其后再节省了百分之五,使截至2000年3月31日的生产力增长达百分之十七点五。节省所得将以降低收费的形式,直接回馈予我们的客户。

  • 自去年第一阶段的开放市场计划开始以来,新业务的增长远超于流失的业务。流失的业务只占收入的百分之一,但新业务及现有业务的增长则达百分之五。

  • 逾八十个工作改善小组及业务流程改善小组竭力工作,因而每年可节省逾一千八百万元的经常费用。

  • 我们致力改善服务质素,以吸引的收费为客户提供较长期的服务水平协议。我们已与客户达成了不少为期三年至五年的新合约。

  • 改善客户服务质素、提高生产力及建立一站式的服务文化。目前,我们的三千名前线员工全部均须参加客户服务培训课程。

为去年的成绩感到骄傲之余,我们亦无忘继续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全面及更具成本效益和效率的服务。我们将再接再励,不断钻研,为你提高效益,达成理想目标。

 

 

 

 

 

客户服务概览

  • 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推行为期六个月的综合设施管理试验计划,已经完成,初步结果亦已向医院管理局汇报。该综合计划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客户只须与某一联络点取得联络,我们便会提供所需的各类机电工程服务。

  • 本署与运输署合作,在本港各主要行人隧道及行车隧道安装先进的自动拨号警报系统。有关的测试显示,该系统于恶劣天气时,可大大改善行人及交通流量,确保全港各主要道路的交通畅通无阻。

  • 本署以工程顾问的身分,协助香港海关于落马洲边境管制站安装大型的X光货柜车检查系统,用以扫描所有货柜车。预计该工程将于2002年竣工。

  • 本署最近批出合约予Holland Institute of Traffic Technology,为海事处更新船只航行服务系统。新系统采用最新科技,将大大提高运作效率及有效监管本港的水路交通。

  • 机场工程部最近透过国际招标竞投,成功取得为期三年的机场行李输送系统维修合约。该系统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系统之一。输送带全长二十四公里,每日可处理超过二十万件行李。

  • 我们已为教育署完成「资讯科技教育」及「多媒体学习中心」两个工程计划,为约五百间学校改装资讯科技室,并为另外一百间学校的电脑化多媒体学习中心进行设计及安装工程。我们亦在其他二百间院校进行类似的安装工程。

  • 改装现有电子停车收费表计划规模虽小,但十分复杂。计划的目的是使电子收费表可接受Mondex, Visa 及八达通卡。有关的技术虽已广泛应用,但要确保此技术在户外及无人管理的情况下仍然有效运作,实在是一项挑战。

页首

机电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