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速递

全球最长扶手电梯系统在CNN的节目亮相
2002年8月,CNN播放了一个有关全球最长扶手电梯系统的节目,并访问了运输、保安及中央工程部,以及负责操作和保养中环至半山扶手电梯系统的承办商和管理公司。该系统约800米长,包括20部自动梯及3条行人输送带,为上落半山干德道及中环的人士,提供方便省时的途径,每日约有36,000人次使用。

该系统不单缩短了往返中区和半山区的时间,亦令车辆的使用减少,从而令附近空气更清新。除了生活上的好处外,该节目亦介绍了其先进的安全装置及维修、监察和控制方面的设备。自该系统于1993年启用以来,营运基金一直负责保养及维修其机电设备。

 

机电工程署高级工程师刘思麟在CNN的节目中畅谈该系统的好处。
机电工程署署长黎仕海先生、副署长陈庆年先生及机场管理局高层人员出席签约仪式。

 

营运基金取得机场飞行区系统维修合约
营运基金在机场管理局的公开招标中报捷,成功取得6项香港国际机场飞行区的合约,包括飞行区地面灯号系统、高压/低压及紧急电力供应系统、固定地面飞机电力供应系统、乘客登机桥、超低压集束流动无线电通话系统及一个预处理空调系统。自新机场于1998年7月启用以来,我们便一直负责维修飞行区内的系统,而昔日启德机场飞行区的系统,多年来亦由本署负责维修。

机场飞行区的系统是全球最先进的系统之一,能为亚洲区少有的第III类跑道系统提供支援。透过其飞行区地面灯号设备、目测及电子导航设备,航机几乎可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降落。

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运动
机电工程署的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运动,已踏入第3年。我们联同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员会、九广铁路公司、电梯业协会、地铁公司及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在荷李活广场举办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运动嘉年华,藉此让业内的主要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携手合作,推广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这次嘉年华除了有推广安全讯息的摊位和游戏外,更有长达两小时的综艺表演,包括“升降机及扶手电梯安全标语创作比赛”颁奖礼,以及由著名歌星及艺人现场表演。

 

本署摊位吸引不少人士参观。

操作良好的交通灯系统令行人的安全更有保障。

 

交通灯小组协助改善交通流量
去年,运输、保安及中央工程部的交通灯小组为主要客户(例如运输署、拓展署及路政署)安装及改装本港主要路口超过200组交通灯系统及其附属讯号设备。该小组与客户紧密合作,确保准时完工。他们提高效率和品质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两项刚完成的主要工程,均赢得客户称许。这两项工程为安装及改装油塘及将军澳区的11组交通灯及相关的支援设备和系统,以配合地铁将军澳支线在8月通车,以及在9月17日晚为运输署通宵改装4个路口的交通灯控制器,以配合因尖沙咀地铁站扩建而实施的交通改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