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已全面开放市场

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营运服务陈庆年先生。
1999年,机电工程署开始推行开放市场计划,有关计划现已完成,今期机电传声访问了副署长(营运服务)陈庆年先生,他将详述计划的种种好处,以及客户在计划中有何得益。

客户在开放市场计划中有何得益?
客户的最大得益是他们可以有权选择,既可选用营运基金的服务,亦可转投市场上的其他服务提供者。此外,营运基金过去几年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价格则续往下调,客户亦因此直接受惠。我们引入多种增值服务,加强与客户沟通,建立一个更以客为本的营运架构,以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增设客户经理制度。由于预计客户对资讯科技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殷切,我们已提高内部的资讯科技水平,同时推出各种资讯科技方案及服务。实行开放市场计划后,营运基金能更迅速地回应客户的需要,并处处以客为尊。

在推行开放市场计划后,客户该做些什么?
财务通告第9/1999号及第6/2001号内载有关于开放市场计划的营运细节,客户可以参考。若客户认为营运基金能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服务,而为这些服务公开招标又不太恰当的话,他们可直接与营运基金签订服务水平协议。

客户怎知营运基金的服务是否具成本效益?
由于客户的需要不一,故亦有不同的要求及考虑。我们认为我们的机电服务最能切合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客户的需要,因为对他们而言,稳健可靠、值得信赖才是最重要的。此外,我们规模较大,能善用资源,令客户节省大笔金钱。

开放市场计划对营运基金有何影响?
开放市场计划引入竞争,令我们的运作出现良好的转变。我们更以客为本,不断改善服务及提高生产力,努力控制成本,与客户保持沟通。我们推出多种培训及改变文化的计划,又提升资讯科技水平,建立主要企业管理系统(例如企业资源计划),以配合客户的需要。我们的市场触觉更加敏锐,让我们可以稳占先机。当然,开放市场计划的确令我们流失一些业务,但所占的百分比实在微不足道,营运基金过去数年的整体业务增长已足以将之抵销。

客户为何要选用营运基金的服务?
我们忠诚可靠、技术全面,加上强大的服务队伍可随时随地灵活调配,并会提供价廉物美的增值服务,凡此种种,都是客户选用我们服务的理由。此外,我们对政府的运作十分了解,绝不会出现费时失事的情况,这对客户而言极为重要。在推行开放市场计划后仍继续选用营运基金服务的部门,为数不少,相信是因为我们的服务质优可靠,能令他们安枕无忧所致。

早期与营运基金脱的客户有何体验?他们有否选用其他的供应商?
大部分客户对营运基金的改变均表欢迎,并继续选用我们的服务。目前,约有30个部门与我们签定了长期的服务水平协议,确保他们可不断享用优质服务及各种增值设施。我们在参与客户的公开招标时有赢有输,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从中学习,令营运基金变得更有竞争力。未来充满挑战和机会,但我们相信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回 顶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