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戌新歲祝新願,祈望各客戶新體健康,工作順利!在新的一年,機電工程署仍會繼續努力提升服務水平:以客戶的利益為前題,時刻檢討自己的服務表現、工作程序和提供服務的模式,務求切合客戶的期望;並因應客戶的需要,積極開發新服務,讓客戶可享多元化和高質素的服務。

機電工程署全體同事亦在此祝願各位新年進步,並於新的一年與各位「昂然邁步齊向前,美好香港共創建」!

二○○六年一月 第十三期

特 稿

 
 
 
 
 
 
 
 
 
 
 
 
 
 

世關注的世貿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已於十二月圓滿結束,機電工程署是眾多協助籌辦會議的政府團隊之一,提供會議設施、通訊和資訊科技設施及服務。

為確保會議能順利舉行,署方早於年多前便成立專責小組,有超過30名專業及技術人員負責系統設計和項目管理工作,由制訂招標條件、遴選承辦商,以至設備測試及流程演習都全程參與。早在工程策劃階段,署方便與會議統籌辦事處進行多次討論,在透徹了解用戶的需要後,更進行市場調查,以找出最具成本效益及可靠的解決方案,務求完全符合用戶的要求。其後更就資訊科技系統進行保安風險評估及網絡設計審核工作。到接近會期階段,署方更特別闢出數據中心的300平方米,搭建現場實體模型,供進行各項試驗,包括模擬黑客襲擊及通訊系統故障等,確保有關設備及系統在運往會場安裝之前均具備良好運作能力。而所有設備組件移進會議場地後,亦作了最後測試及校驗工作。

署方為是次會議提供的設施包括:26套即時傳譯系統;62個即時傳譯工作間及逾1萬台紅外線接收器;2,600個麥克風;3套由31台液晶體顯示器組成的電子布告板系統;1,200多條電話線、1,300部流動電話/機靈卡及136個流動收發器。

有關之資訊科技設施及服務涵蓋1,000台個人電腦及一個網絡,覆蓋新聞中心、世貿秘書處、代表團專用個人電腦區、非政府機構中心及東道主政府辦事處。而代表團、傳媒及非政府機構的成員更可使用其個人電腦,隨時連接互聯網。是次會議共鋪設長達90公里的網絡電纜,較地鐵六條路線的總長度更長。署方在會議期間提供逾40小時網上廣播,讓全球各地收看開幕典禮、全體會議及閉幕典禮,收看次數達15,000次以上。

此外,署方亦負責保障會議的資訊科技安全。大會舉行期間,共派駐超過150名核心組員及50名後勤組員於資訊和通訊科技指揮中心當值及提供技術支援。為防止黑客入侵,更與約30個指定成員,包括警方、跨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及資訊科技界專業團體和機構建立情報網絡,即時交換全球黑客資料。

在是次會議中,機電工程署一如既往,不負所托,順利完成所有工作,獲得各方高度讚賞,充分證明署方不單是機電設備的專家,更具 備電子控制、資訊和通訊科技和數據處理等專門知識,即使應付大型國際性項目亦綽綽有餘。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