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年一月 第十三期

   
走 訪 機 電 人

按 圖 放 大
 
 
 
 
 
 
 
 
 
 
 

年來,商業樓宇的管理已由傳統的物業管理,逐步轉為設施和程序運作,以至辦公室工作環境的管理,以配合企業的整體營運政策,確保安全和提高生產效率。機電工程署數年前已早著先機,致力從設備維修保養延伸服務至涵蓋設施管理。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更於2004年獲香港設施管理學會確認為專業設施管理機構,以表揚營運基金大力推動物業環境和設施管理所作出的努力。

營運基金提供的設施管理著重全面性,服務範圍涵蓋設施及資源運用、機電設備和屋宇裝備的維修保養、小型屋宇改善工程,以及各類支援服務,如能源管理和客戶關係管理等。配備多項嶄新設施的新總部大樓正好驗證了我們在設施管理方面的能力。負責新總部大樓設施管理的設施管理辦事處(FMO)與管理資訊系統組合力開發電子方案-e-booking系統,方便同事經內聯網預留設施,如會議室和車位,有助提高運作效率。FMO並於內聯網設立留言板讓同事發表意見。這個開放兼互動的交流平台自推出以來深受歡迎,同事們的積極參與,加上FMO的迅速回應及跟進,令大樓的各項設施運作得以不斷改善,同時亦促進了員工的交流。FMO從中汲取寶貴經驗,在政府部門中可說是獨一無二。未來政府若落實興建新總部,我們或可在這方面作出配合。

除不斷改善運作流程外,FMO在管理新總部大樓節能設施方面亦經驗良多。大樓內的移動及日光感應照明系統,在投入服務的短短數月間,已取得良好效益。達己達人,我們樂意為客戶安裝這類節能設施,共同推動環保。

我們一直積極探求新概念,再配合科技的應用加以實踐。就是這理念促使我們考慮為客戶大樓的設施管理引入入侵偵測系統 (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這個監察系統利用網絡攝錄機定時將監控現場的影像拍下來,編碼後傳送到軟件系統,系統隨即把不停錄得的影像作快速高效的比較分析。若發現影像有變動,便會馬上啟動警報系統。安裝了這24小時高科技監察系統,也就可減少巡查樓層的人手,從而有助節省人力資源。這尤其適用於機房、數據中心和倉庫等長期處於靜止狀態的地方。

新總部大樓各項設施的暢順運作,無疑是FMO的最佳成績表;更重要的是它充分體現營運基金全面的設施管理理念:匯聚我們多方面的技術專才,結合科技的應用,把一貫的物業管理推陳出新,為客戶帶來優質的增值服務。

   
 
   
 

 

年初,機電工程署車輛工程分部應環境保護署邀請,接手為該署的九龍灣垃圾轉運站提供設施管理服務。

近期環保署為節約成本和配合現正推行的整體廢物源頭分類回收計劃,轄下若干垃圾轉運站已不再接收新廢物,轉而改作其他用途,如回收廢車胎;並把部份場地撥給非牟利團體推行回收計劃,九龍灣站就是其中一個示範試點。

轉運站內所有服務均由車輛工程分部負責管理,由清潔、保安,以至設施的維修保養,當中包括消防系統、38部拖頭和百多部拖尾、辦公室冷氣系統、入口處的秤車台、污水處理站、洗車機、垃圾壓縮機和燈光照明等。涉及的承辦商皆由機電工程署直接聘用及管理,為客戶提供單點聯絡支援服務,是名符其實的一站式服務,這樣客戶便可大幅減省繁瑣的事務,集中資源展其所長。

車輛工程分部是環保署車輛維修的長期合作夥伴,一直努力提供以客為本的專業服務,而分部內亦實行「全面優質管理」,持續不斷的追求卓越品質,以滿足顧客為最終目標;在客戶心中早已建立良好形象,確信我們必能勝任此項新服務。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