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年一月 第十三期

機 電 新 聞 眼

 
 
 
 
 
 
 
 
 
 
 
 

天,機電工程服務與資訊科技的聯繫已愈來愈密切。事實上,自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成立以來,已為多個客戶提供資訊科技服務,並獲得不少好評。為加強客戶對該署資訊科技應用的信心,署方決定參照私營企業的慣常做法,建立自己的資訊科技「品牌」,藉此進一步推廣業務。

"GEMoSoft"這個標誌就是在這個基礎下構思出來,其中"G"代表Government,即政府;"EM"是機電工程的縮寫;Soft當然是指software,即軟件。至於"o",是代表open或open source,而open source在資訊科技界意味著共用、低成本和可擴展性,亦即是說,藉著共用資源,達到低成本,同時擁有可擴充和持續發展等功能。還有,首三個字母所組成的英文字"GEM",亦解作「寶石」,更突顯所提供服務的超卓和高增值特性。

"GEMoSoft"這標誌日後會印在服務發展組開發的產品和使用手冊,以至各種宣傳品上。客戶看到這個標誌,便可馬上聯想到機電工程署的資訊科技產品和服務。這種積極利用品牌推廣服務的手法,在政府部門中可說是創先河。最終目標是使"GEMoSoft"成為政府部門首選的共用軟件和電子解決方案。

事實上,服務發展組自2001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客戶開發、推廣及實施創新的資訊科技項目,目前已為多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提供高科技和高增值服務,包括電子文件管理系統(eDMS)、人事管理系統專用軟件 (HRMS)、非公務員薪酬系統(NCS Payroll System)、地理信息系統(GIS)、入門網站系統(e-Portal),以及辦公室自動化系統(Office Automation System)等。由於機電工程署是政府部門,熟悉公營機構的運作,亦是系統使用者,因此對客戶的需求有透徹認識,每每能夠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

此外,服務發展組亦是香港科學園1期C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顧問,負責設計、測試和微調;範圍涵蓋互聯網設施、網頁應用、用量運算、視像會議、資訊站及監察系統。在執行合約中,該組人員處處因應客戶的要求,作出最符合客戶利益的具體建議,贏得客戶讚賞,確信本署是資訊科技應用方面的可靠合作夥伴。

不少客戶都認同服務發展組的專業技術、欣賞我們對客戶資訊保密的重視,以及積極為客戶解決疑難,並在有需要時給予及時支援的貼身服務。這種種優點令客戶對機電工程署投以百分之百的信心。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