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2006年7月6日,機電工程署全體上下翹首以待的評審結果終於揭盅:營運基金勇奪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優質 管理金獎,為首個榮獲此殊榮的政府部門。

際此喜訊傳來,「機電傳聲」記者特意走訪了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先生,讓他與大家分享得獎的喜悅,並表達獎項對營運基金的業務,以至未來發展的積極意義。

問及是什麼原因推動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參選優質管理獎,黎署長坦言最主要是希望透過接受評審,跟評審基準提倡的管理框架作比對,藉以了解機構本身的管理水平。黎署長說:「這好比一場考試,我們要試一下自己的實力,而且是透過外來、客觀的評審。」

事實上,營運基金早在1996年已開始推行品質管理,並於1999年、2000年及2001年分別獲得ISO9001、ISO14001及OHSAS18001企業認證,是第一個同時擁有這三項管理認證的政府部門。2003年,部門進一步落實推行全面優質管理,提倡:「全員參與、團隊合作,以客戶滿意為導向,利用各種管理系統持續改善服務質素。」

是次參賽尚有其他目的,就是希望向其他優質機構學習,並加強員工的使命感和堅持優質服務的信念。當然若能得獎,更有助提升營運基金的競爭力,有利開拓業務。

營運基金的抱負、使命和信念,以至企業政策都以優質服務為核心,那署方又怎樣具體界定「優良品質」呢?

黎署長認為,就工程服務而言,品質可以有多重定義。簡單來說,就是提供良好的服務,例如,快捷回應、迅速維修等。這些都是營運基金承諾的服務表現。深層一點,優良品質要求機構制訂一個完善的資料呈報機制,遇到問題時能即時反映並作出修補。此外,前瞻性的視野,即能否預期未來社會,以至技術的演變,並根據這些預期作好準備,不斷提升服務及開拓業務;以至人才培訓等都為優良品質所涵蓋。

「所以說,優良品質最直接簡單的定義是提供的服務是否做到最好,然而背後卻有很多事情要把關。」黎署長一再強調。

角逐優質管理獎過程殊不容易,黎署長把這次得獎歸功於同事們的積極投入。當然署方亦花了不少心血去鼓勵同事,包括安排簡介會,向員工解釋參賽目的。尤幸同事們都明白面對競爭,必須增強自己的優勢。因此經過一輪醞釀,大家眾志成城,誓要爭取更高榮譽。

在長達兩年的準備階段,內部就每個評審基準成立小組。七個基準小組成員來自不同部別和職級,根據評審基準深入檢討署方需要改善之處。偶爾也要追溯某些程序制訂時背後所持的理念,自我反思。也有同事自動請纓,安排有關課程予其他同事,讓他們掌握全面優質管理的精髓,並鼓勵他們向基準小組反映意見,集思廣益。

提交給評審委員會的最終報告代表著兩年多的心血,亦突顯營運基金最優良的一面。當中六十多張數據圖表總括了營運基金各方面的表現,例如客戶對維修隊伍回應速度的滿意程度、及在我們維修下客戶設備的可使用率等都一直有改善;而員工對在部門內的學習和發展的滿意度,也持續上揚。黎署長說:「該份報告具體繪劃我們的組織架構,說明我們的流程,及人力資源等的策導。撰寫期間是一個很好的自我發現和反思過程,讓我們有所得著。」

為準備評審委員的實地考察,同事們忙於搜集資料、集體研討、準備簡報。黎署長欣慰地說:「總括而言,是上下一心,全體同事投入參與,所以得了獎也是大家共同分享的榮譽和喜悅。」

營運基金的抱負是要成為香港首選的機電工程服務機構。那麼署方是如何滿足客戶的期望?

黎署長表示:「客戶的期望其實很簡單。首要是服務要可靠和價錢合理。其次是專業意見。最後就是服務態度。」

署方不單能切實達到上述要求,更致力超越客戶的期望,譬如會主動提出一些建議,為客戶提高效益;又例如會盡量支援客戶的突發需要,必要時加快完成任務;另方面我們以優質服務為出發點,陸續提供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務,好讓各個工程環節的配合較為一氣呵成,有效提升服務品質。

黎署長感到今次獲頒優質管理獎,對提升同事的士氣很有幫助。他們日常工作時刻追求優良品質,現在得到肯定,信心也大大加強。他說:「這個獎項無疑為同事提供一種動力、激勵。將來在自我改善過程中有了一個模式,日後思考問題時會以此為根據,想法也就較理性和客觀。」

至於客戶方面,這個獎項有助提升營運基金的形象、加強品牌效應,從而深化客戶的信心和優越感,為署方增添競爭優勢。

展望未來,營運基金有何發展策略呢?

黎署長說:「未來我們會持續推行全面優質管理,繼續裝備自己、鞏固優勢,絕不會在得獎後便故步自封。業務發展方面,將會開拓切合客戶需要而與機電工程有協同效應的業務,例如資訊科技服務。此外,政府部門將進一步推行節能措施,因此能源效益工程服務也是我們另一個發展方向。」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