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新聞眼

刊在最近兩期陸續報導了服務發展組為多個客戶設計文件管理系統和專用軟件,以及辦公室自動化系統方面的成績,贏得客戶的信心,為持續拓展資訊科技服務打下良好基礎。今期我們走出文件和數據處理的範疇,進一步介紹該組如何推廣資訊科技服務應用在不同工作領域,滿足客戶的需求。

成功設計流動閉路電視系統

服務發展組於今年五月剛推出的一項新服務,是為運輸署安裝並操作一個流動閉路電視系統。去年因新蒲崗棚架倒塌而導致東九龍大塞車的事件,令運輸署發覺現有的道路監察系統存在某些訊息接收的盲點,遂尋求機電工程署協助。署方的資訊科技人員再次發揮以客為尊的精神,成功設計一套流動閉路電視系統。一旦遇到車輛堵塞、交通意外等情況時,裝有此系統的車輛會被即時派遣,趕到現場設立臨時監察站,務求第一時間搜集盲點路面的交通情況,再採用影像壓縮處理,然後透過數據傳輸直接傳送到運輸署。此種流動監察技術亦可用以控制大型活動的人流。五月初長洲舉行太平清醮和搶包山比賽,本署便派員到長洲碼頭拍攝人流,將經已處理的影像輸送到運輸署的交通協調中心。中心可根據這些資料決定是否需要通知小輪公司加開班次疏導旅客。全憑機電工程署在背後支援,跟運輸署緊密配合,市民和遊客得以享受節日的歡樂。

 

 

 

加快傳送衝燈相片

署方現正為運輸署進行另一項研究:如何把衝紅燈攝影機所拍攝到的相片,運用數據傳輸技術,即時傳送到警務處,藉此省掉人手收集相片。當中涉及相片資料用作法律證供的可靠性,還有保密措施,故此絕對需要慎密設計和嚴格測試。這足以證明我們具備優秀的資訊科技人才,時刻活用創新思維,應客戶所需開拓多元化服務。

 

 

地理信息系統功能廣泛

地理信息系統(GIS)是服務發展組提供的另類資訊科技服務,主要是製作電子地圖,紀錄客戶管理的各項設施位置。現時工程包括:為運輸署記錄交通燈、安全島等路面設施;為路政署記錄街燈和電線的位置;及為能源效益事務處記錄全港所有水塔,方便偵測退伍軍人症的傳染源頭。這些資料可供有需要機構參考使用,如電力公司進行挖路工程時,便可掌握路面和地下設施的位置。

隨著資訊科技技術日新月異,服務發展組在實現「全面滿足,甚至超越客戶期望」的目標推動下,定會不斷突破新領域,造福客戶群。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