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 稿
 

2006年是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成立的第十個年頭。營運基金有著今日傑出的成就,全賴客戶的支持及全體員工的努力。為慶祝營運基金成立十周年,署方舉辦了連串活動,重頭戲是十一月的大型科技展。

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擔任科技展的主禮嘉賓。


十周年誌慶科技展

去年十一月十日,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親臨機電工程署九龍灣總部為「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科技展暨十周年誌慶酒會」擔任主禮嘉賓。展覽當日吸引了大量參觀者到場,包括政府高層人員以及來自政府各局、部門和公營機構的客戶代表,大家對展示的新科技都顯得興致勃勃。

展覽共設有十二個展館,按「無綫通訊」、「能源」和「工作與生活環境」三個主題,分為三個展區,剖視如何利用最新科技為客戶增值。場內並附有多項互動展品,如參觀者可動手設計燈光投射程式,讓大家親身體驗科技怎樣幫助改善工作效率和生活質素。

「無綫通訊」展區重點介紹無綫通訊技術的最新應用,包括場地和設備的遙距監察系統、車隊管理系統、故障監察與警報系統、支援前線執法行動的手提電腦設備,及流動閉路電視監察系統。

「能源」展區揭示一系列節能科技的應用方案,以及清潔能源未來在香港的應用潛力,同時闡釋已在香港實施的歐盟四期柴油車輛廢氣排放標準。

展覽會的各項示範,吸引了大量參觀者。

「工作與生活環境」展區則突顯未來對工作和家居環境可能有重大影響的各項嶄新技術,如網際規約電話通訊、高清技術,以及營運基金為政府部門研發的辦公室自動化系統。(有關重點展覽項目,請參考另文介紹。)

展場內更模擬了「幻彩詠香江」燈光匯演,這項由營運基金管理的大型項目已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

展覽當日還舉辦了一系列研討會,專題探討「極化冷凍油添加劑」和其他節能技術、「廢料變能源」焚化技術、電子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及部門網絡設計與運作。會上署方專家與客戶廣泛分享經驗並交流心得。

而在展覽舉行前,署方更為客戶舉辦了多場講座,就一些日常生活必會遇上的機電和資訊科技問題,推介有趣又實用的知識和處理竅門,包括如何選購汽車和高清顯示屏、設計家居電腦網絡,以及家居電氣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放眼未來
十年來,營運基金全力推行機構轉型必要的管理策略:管理層的領導與承擔、大力促進內部溝通、各種激勵員工措施,以及將改革進一步轉化為管理系統與機制。策略之成功為署方奪取2006年度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優質管理獎金獎奠下基礎。

展覽舉行前,署方舉辦了多場與日常生活有關的機電和資訊科技講座,出席者眾。

營運基金致力成為全港首選的機電工程服務機構,已獲得不少客戶確認,但我們決不能自滿。第二個十年,無可避免會出現許多新挑戰,我們必須不斷力求創新,堅持以優質服務為目標,以躋身國際優質機構的最前列。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