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按圖放大

時世界各地普遍利用衛星定位(GPS)及手機網絡兩種系統進行定位監測。但香港高樓林立,尤其在市區,大廈產生大量反射波,這兩種模式接收到的訊號準確度往往有所偏差。

機電工程署最近推介的一項創新定位系統 RadioCom Positioning 便完全解決了以上問題。其系統設計結合了微型發射和接收器,及現成晶片:發射器可放置在任何封閉的地方,如室內和地窖,撇除任何環境障礙;而接收器則是一般常用的無綫對講機,接收器所接收到的訊號會上傳至控制中心,藉以確定攜帶對講機者的位置。而於一般建築物無法接收到 GPS 和手機網絡訊號的地方,利用無綫對講機,便可按用戶需要設定接收訊號範圍。

RadioCom Positioning系統所需硬件。

接收到的數據將被上傳到控制中心電腦予以儲存,並同時經由網絡上傳到 Map Server,實時監測整個移動路徑;一旦發現問題,便可馬上作出支援。除有助提高保安、巡邏等職能的效率,更可加強保護有關工作人員的自身安全。成本方面,以往發射器需用獨立系統處理上傳;現改用對講機,用戶便不用添置新器材,加上使用現成晶片,有效進一步降低系統成本。

新系統亦可應用於物件追蹤:只需在擬定範圍裝上接收器,若配有微型發射器的固定物件被移動,控制中心便會即時收到訊號,發揮遙距監測物件的功能。

RadioCom Positioning系統的室內應用測試已完成,並正式投入市場服務。署方人員隨時可為客戶安排示範,並按具體需要,設計專用系統。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