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機電新聞眼 進步之道 簡訊 編者的話

向綠化香港邁進 - 石油氣車輛計劃進入新里程

由汽車排出的廢氣中、約百分之九十八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百分之七十五的氧化氮,是由柴油車排出。因此,柴油車可說是造成香港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為提供一個實際和有助減輕空氣污染的選擇,政府正推廣使用石油氣車輛,並特別鼓勵全港一萬八千部的士採用。

除致力改善室內空氣質素之外,機電工程署亦在多個層面上參與推動使用石油氣車輛,以協助改善室外空氣質素。首先,作為本港的氣體安全監督,我們的規管服務單位負責制訂安全指引、監管和審批石油氣車輛、加氣站、車輛維修工場及石油氣車輛修理技工等安全及基建事宜。其次,作為政府的技術顧問,我們在多個石油氣車輛計劃委員會都派有代表,就技術、基建及交通事宜提供意見。

隨著我們在二月代表政府批出兩份合約,在柴灣、上環、西九龍、觀塘及大埔等五處地點興建及營運共有一百零八個加氣槍的專用石油氣加氣站,計劃亦邁出新的一步。這些加氣站預計可於今年年底開始運作,車輛用石油氣的定價相當吸引。按照目前計劃,在二○○○年底,本港的加氣設施將足以供應八千部石油氣的士所需,而至二○○一年底則可供應全港所有的士所需。

除參與石油氣加氣站的招標及批出合約工作外,我們更負責就採用石油氣燃料缸、車輛類型,以及設立石油氣車輛維修工場等事宜,制定安全指引並進行審批。截至目前為止,經氣體安全監督認可的石油氣車輛修理技工約有二百名。

從計劃開始以來便參與其事的高級工程師王錫章先生說:「參與這計劃對我們來說實在別具意義。這計劃不但有助改善環境,為港人帶來裨益,由於署方需集合所有專才之力,我們也因而獲益良多。隨著石油氣車輛日益普及,我們可將累積到的經驗用於協助客戶上。」


頁首

機電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