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機電新聞眼 進步之道 簡訊 編者的話

室內空氣質素方案 - 清新空氣此中尋

保護、維持及改善空氣質素是優質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經常錄得高空氣污染水平的香港便更見重要。然而,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室內空氣質素對我們的健康實在同樣重要。我們一生平均有百分之七十的時間逗留在室內,如室內空氣質素欠佳,我們便會感到不適,甚至會生病。

機電工程署在測量及改善室內空氣質素方面具備豐富經驗,並且率先推出全面室內空氣質素方案組合,為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一站式室內空氣質素改善服務。

在談到該服務的優點時,機電工程署的室內空氣質素專家黃錦熙博士說:「市民對辦公室環境的要求日漸提高,我們的全面室內空氣質素方案組合便能滿足客戶的要求,為他們締造一更健康的辦公環境,從而提升他們的生產力。我們的方案組合可按客戶的個別需要而設計,以確保能完全滿足他們在室內空氣質素方面的要求。服務範圍包括測量空氣質素、提出建議及執行改善措施、持續進行監察及提供運作支援。採用這一站式服務方案,客戶無需多費周章,便能達到他們為改善室內空氣質素而定下的目標。」

機電工程署從事測量及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工作,已有很長時間,早於一九八五年已成立了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以防止該病症在香港蔓延。從那時開始,我們便擔當著先驅的角色,在政府制定有關法例或其他相關標準前,已率先定下室內空氣質素目標並進行測試。目前,我們的室內空氣質素專責隊伍分別在七百幢政府及公共建築物超過九千個特定地點定期收集空氣樣本,以進行測量。一九九八年五月,我們經特別訓練的室內空氣質素隊伍更獲得全港首項 ISO 9002 品質認證,確認他們在室內空氣質素測量方面的卓越表現。為確保我們時刻掌握最新的科學技術及改善方案,我們成立了一隊室內空氣質素工作小組,小組成員定期會面,就保健、污染物測量及改善方案等方面的最新技術交換意見和交流經驗。

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第一步是進行質素測量。我們的專業工程人員會分析測量結果,並根據分析結果,提出改善建議。有關建議包括一些如將盆栽植物移去或清除窗簾和地氈上的積塵等簡單措施,以至清潔、維修、改善及加添器材和系統等較複雜的措施。這些年來,我們在運用高效能過濾設備及紫外線等新技術,以解決室內空氣質素問題方面,累積了豐富經驗。

假如您有興趣知道全面室內空氣質素方案組合可如何助您提高員工生產力及士氣,請致電我們的客戶支援熱線2915 6955或賜電郵<地址:emsdcsu@emsd.gov.hk>與我們聯絡。


邊境檢查關卡重獲清新空氣

我們最近為入境事務處完成了一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工程。由於經落馬洲邊境管制站進出國內的交通繁頻,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對在該處執勤的入境事務處員工的健康,有重大影響。為此,該處向機電工程署求助。機電工程署經研究後,為邊境檢查關卡設計和裝置了獨立的通風系統,將經冷卻及過濾的空氣有效地輸入檢查關卡之內,令關卡內的空氣保持清新。此系統效果理想,沙頭角及文錦渡邊境管制站亦已相繼裝設。

「........貴署員工表現出色,服務專業,實堪讚賞。我向來認為中央空調系統必須經常清洗、保養,方能有效運作,現在我更深信不疑。空調系統必須運作良好,這樣,我們的同事,以及與我們一起在屯門醫院並肩作戰的機電署同事,方能在安全而舒適的空調環境中工作。」

屯門醫院行政事務總經理
李祥美先生


頁首

機電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