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機電新聞眼 進步之道 簡訊 編者的話

提倡能源效益


珍惜地球資源,善用地球資源的需要,日益迫切。以具效益的方法運用能源,不僅對此大有幫助,同時亦可令使用者的成本大幅減低。憑藉我們能源效益事務處的經驗,我們現正為客戶提供全面的綜合節能服務。

能源審計是首要的工作,目的除了找出能源用於何處及如何使用外,還可藉以找出能源管理機會,從而決定如何節省電力。根據能源管理機會的結果,我們會就推行及採用何種合適的技術兩方面提出建議。能源管理機會包括不牽涉任何資金支出或只是較低成本的工程,以及需投放大量資金的工程計劃。因此,是否進行工程計劃,很多時主要取決於還本期。一般而言, 還本期約為三至八年左右。不過,隨著科技不斷發展,設備價格不斷下跌,還本期亦會隨之而縮短。

在商業樓宇中,照明及空調裝置佔全部能源使用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明顯是可節約能源的一個重要範疇。以較窄身及更高能源效益的光管取代傳統的照明設備,可節約百分之十的能源;而使用電子鎮流器比傳統的電磁式鎮流器更可額外節約能源達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空調方面可節省的能源尤甚。當空調使用量較低時,變速驅動器可減少氣流量。若氣流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則可節省百分之五十的電費。如欲查詢與能源效益有關的事宜,請致電我們的客戶支援熱線2915 6955 或透過電郵emsdcsu@emsd.gov.hk與我們聯絡。

醫院節約能源計劃

透過與醫院管理局緊密合作,我們進行了連串的深入能源審計及找出能源管理機會,預計每年可節省的能源,達一千二百萬元之多。我們現正為包括醫院、診所及紅十字會輸血中心等十三個地點進行提高能源效益的改善工程。我們已將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屯門醫院現時使用的T8光管及電磁式鎮流器,更換為最先進的T5光管及電子鎮流器。窄身的T5照明設備除了更具能源效益外,還可將光線集中照射到所需的地方,而且亦較長壽。此外,我們亦將其他地點目前所用的電磁式鎮流器更換為電子鎮流器。

 

在提到機電工程署這些活動時,本署能源效益事務處的林本華先生表示:

「除了進行能源審計及能源管理機會外,能源效益事務處亦推行其他連串嘉惠社會的活動,包括制定建築物能源效益指引和實務守則、推廣家用電氣產品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以及編製「能源最終用途數據庫」。此外,我們亦與電力公司緊密合作,監察及籌辦如用電需求管理計劃等活動。該活動旨在管理及預計公眾對電力的需求。」

「我們會就節省電力進行定期的研究及試驗。最近我們便進行了推廣使用淡水供應的水冷式空調系統試驗計劃。該計劃將使本港在節約能源方面邁進一大步。另外,我們亦積極參與能源指標研究及建立這方面的數據庫。這將為不同情況下的能源使用量及預計能源使用量,提供有用的數據資料。我們還研究使用太陽能、風力、潮汐及廢物焚化發電等再生能源是否可行,這將有助確立本港未來的能源使用方向。」

 


頁首

機電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