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機電新聞眼 進步之道 簡訊 編者的話

不斷鑽研 提高效益

第一期的機電傳聲中,我們討論了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的優點及分階段開放市場計劃的影響。不覺又已一年,相信現在是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最新動向的時候了。

始於去年並將於未來三年持續推行的分階段開放市場計劃,使我們處於有利的競爭位置,以經商的原則策劃我們的活動。參加該計劃的客戶可繼續選用本署的服務,或自行揀選機電服務供應商的服務。第一階段計劃在去年實施,共涉及九個客戶,相當於我們總營業額百分之二十五。本年8月1日,再有九個客戶可自行選擇服務供應商,相當於我們總營業額百分之二十五。在未來兩年我們亦會將餘下百分之五十的業務逐步開放。

由於部分主要客戶已參加了第二階段的開放市場計劃,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自強不息。過去一年,我們一直努力改善工作及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主要的佳績包括:

  • 去年,我們錄得自1996年營運基金成立以來的累積生產成本節約 (截至1999年3月31日為止)為百分之十二點五。其後再節省了百分之五,使截至2000年3月31日的生產力增長達百分之十七點五。節省所得將以降低收費的形式,直接回饋予我們的客戶。

  • 自去年第一階段的開放市場計劃開始以來,新業務的增長遠超於流失的業務。流失的業務只佔收入的百分之一,但新業務及現有業務的增長則達百分之五。

  • 逾八十個工作改善小組及業務流程改善小組竭力工作,因而每年可節省逾一千八百萬元的經常費用。

  • 我們致力改善服務質素,以吸引的收費為客戶提供較長期的服務水平協議。我們已與客戶達成了不少為期三年至五年的新合約。

  • 改善客戶服務質素、提高生產力及建立一站式的服務文化。目前,我們的三千名前線員工全部均須參加客戶服務培訓課程。

為去年的成績感到驕傲之餘,我們亦無忘繼續努力,為客戶提供更好、更全面及更具成本效益和效率的服務。我們將再接再勵,不斷鑽研,為你提高效益,達成理想目標。

 

 

 

 

 

客戶服務概覽

  • 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推行為期六個月的綜合設施管理試驗計劃,已經完成,初步結果亦已向醫院管理局匯報。該綜合計劃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客戶只須與某一聯絡點取得聯絡,我們便會提供所需的各類機電工程服務。

  • 本署與運輸署合作,在本港各主要行人隧道及行車隧道安裝先進的自動撥號警報系統。有關的測試顯示,該系統於惡劣天氣時,可大大改善行人及交通流量,確保全港各主要道路的交通暢通無阻。

  • 本署以工程顧問的身分,協助香港海關於落馬洲邊境管制站安裝大型的X光貨櫃車檢查系統,用以掃描所有貨櫃車。預計該工程將於2002年竣工。

  • 本署最近批出合約予Holland Institute of Traffic Technology,為海事處更新船隻航行服務系統。新系統採用最新科技,將大大提高運作效率及有效監管本港的水路交通。

  • 機場工程部最近透過國際招標競投,成功取得為期三年的機場行李輸送系統維修合約。該系統為全球最大、最先進的系統之一。輸送帶全長二十四公里,每日可處理超過二十萬件行李。

  • 我們已為教育署完成「資訊科技教育」及「多媒體學習中心」兩個工程計劃,為約五百間學校改裝資訊科技室,並為另外一百間學校的電腦化多媒體學習中心進行設計及安裝工程。我們亦在其他二百間院校進行類似的安裝工程。

  • 改裝現有電子停車收費錶計劃規模雖小,但十分複雜。計劃的目的是使電子收費錶可接受Mondex, Visa 及八達通卡。有關的技術雖已廣泛應用,但要確保此技術在戶外及無人管理的情況下仍然有效運作,實在是一項挑戰。

頁首

機電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