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新年新人事


機電工程署署長黎仕海先生

踏入新的一年,機電工程署管理層出現了重大的人事變動。前機電工程署署長梁湛添先生在服務機電工程署32年後,於1月底正式退休離任。接任署長為黎仕海先生,其原本的副署長/規管服務一職則由何光偉先生接替。另外,陳慶年先生亦升任為署理副署長/營運服務。

在最近的一次訪問中,黎先生談及了機電工程署的未來工作方針及如何使客戶受惠:

機電傳聲:黎先生,恭喜你最近榮升為機電工程署署長。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你對機電工程署的未來路向有何看法?

署長:謝謝。在談及未來之前,先讓我回顧過去。機電工程署成立逾50年,經過了長期的努力,我們的工作範圍和規模不斷演變和擴展,但我們的目標仍然貫徹始終。我們致力掌握最新發展和技術,確保香港在機電及氣體工程方面的安全,同時亦致力促進香港的福祉,使香港成為擁有世界級工程服務的世界級城市。

機電傳聲:很大的野心呢!在提供「世界級」服務方面,你有甚麼建議?你又會如何實踐有關的理念呢?

署長:或許比較大野心,但同任何一間注重品質和以客為本的機構一樣,我們一直致力增值本身的服務。社會正不斷轉變,不進則退。因此,我們必須緊貼新的潮流和發展,以確保我們可應用最先進的技術和流程,為客戶和公眾提供創新的服務、切合他們的最佳利益。

機電傳聲:機電工程署近年獲得了多項成就,包括成功建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的運作、生產力獲得了增長、獲頒ISO 9001及 ISO 14001企業認證,你會如何使機電工程署的業績更上一層樓呢?

署長:我們當然仍會續續努力,因為每項成就都是推動我們進步的動力。如我們在追求品質方面的工作便是一個好例子。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於1996年成立時,其中一個目標是獲取ISO 9001認證,爭取外界認同我們的優質流程。 過程中,我們發現了多項好處。首先,這共同的目標產生了強大的推動作用;系統的推行亦使流程更嚴謹,同時亦引入更好的工作方法;而最終成功獲得認證更是我們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推動我們邁向下一個爭取ISO 14001認證的目標。

該目標亦已於上年達成,我們現在正積極爭取獲得確認職業健康和安全的OHSAS 18001認證。該目標達成後,我們便會研究將三個系統融合成為一個互融、精簡的架構。

最近,我們建立了新的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抱負、使命和信念,這也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另一個例子。憑著原來注重品質和可靠服務的使命建立的基礎,我們的新理念是致力成為以客為本和服務為主的機構。除一如以往繼續提供優質服務外,我們還會透過全面的工程方案,增值本身的服務,提高客戶和市民的生活質素。

機電傳聲:機電工程署會如何為市民提高「生活質素」?

署長: 我們會以不同形式的服務來促進香港的福祉,這在我們於氣體、電力和機電安全方面的規管工作可見一斑。至於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方面,我們大部分的客戶皆為公共服務機構。我們的目的是確保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服務和方案,從而讓他們能更好地服務市民。

我們擁有先進技術和知識,讓我們可推行世界上最先進的系統和精細設備,是可使客戶受惠的其中一個例子。未來,我們將提供更廣闊全面的服務和方案。我們的目標是在工作的各個方面進行檢討,包括對客戶的影響、市民的利益以及對環境的影響等。事實上,我們的服務將更能反映客戶和市民的需要。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