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升降机发生事故时,升降机的负责人在哪些情况下需要通知机电署?

    根据《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40条的规定,升降机的负责人有责任在知悉以下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用指明表格LE27以书面形式,将该事故通知机电署及当时就该升降机承办任何升降机工程的注册升降机承办商:

    一、发生涉及该升降机任何部分的死亡或受伤的事故﹔

    二、主要驱动系统发生故障﹔

    三、任何悬吊缆索断裂﹔

    四、制动器、超载装置或安全设备发生故障﹔或

    五、升降机门的联锁装置发生故障。

  2. 注册升降机承办商可否代升降机的负责人向机电署报告有关升降机的指明事故?

    在双方协议下,承办商可代升降机的负责人向机电署报告这些事故,以满足《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40条的规定,但负责人必须确保承办商已向机电署报告以履行负责人的责任。

  3. 若升降机的负责人对所聘用的注册升降机承办商作出的建议或判断存有疑虑,该如何处理?

    升降机的负责人可另行聘用独立顾问公司或其他注册升降机承办商提供独立专业意见,以便作出适当的决定。

  4. 如有乘客被困,升降机的负责人应采取甚么行动?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尽快联络注册升降机承办商故障处理中心,以便承办商立刻派员救出被困的乘客及检查升降机。此外,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向被困的乘客说明留在机厢内是安全的,以缓和乘客不安的情绪,好让乘客能静候救援。如情况严重(例如:乘客不适、受伤或发生火警),升降机的负责人应拨电「999」召唤消防处要求救援。

  5. 若升降机的负责人不满或收到使用者投诉保养承办商的表现,应采取甚么行动?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加强监督巡查工作,敦促承办商于日常保养期间加强留意有关问题,及适时纠正,以减少对使用者构成不便。

  6. 升降机的负责人在聘用保养承办商前,应考虑哪些重要事项?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考虑承办商的背景、规模、公司管理、对所需技术有否足够认知(特别是对有关品牌及机种升降机的保养及修理经验)、主要备用零件储存量、保养工作预计所需时间和紧急应变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以及参考本署定期发布的「注册升降机承办商表现评级」。升降机的负责人应与业户达成共识,衡量价格及服务质素后才作出适当的决定。

  7. 若升降机的负责人收到使用者投诉有关升降机在操作上的问题,应采取甚么行动?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尽快通知有关承办商派人到场检查升降机,并通知使用者有关检查结果,切勿自行处理问题或敷衍了事。

  8. 当升降机的负责人收到使用者声称某升降机出现「急坠」的现象,应采取甚么行动?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尽快通知有关承办商派员到场检查升降机,并可根据闭路电视记录了解事件经过。经承办商确认问题原因后,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向使用者解释有关情况。例如当升降机出现故障时,安全系统会自动启动并制停升降机,使乘客有摇晃的感觉。若只是楼层讯号失效,升降机一般会改变正常运行速度,改以慢速运行,到达合适楼层后会打开机门让乘客离开机厢,过程或使乘客有下坠的感觉。

  9. 当升降机的负责人与保养承办商遇到合约上的问题,应如何处理?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尽可能与承办商透过沟通达成协议,亦可征询法律意见以作参考,但切勿因合约上的纠纷而影响升降机的定期保养与安全运作,以免触犯有关条例的规定。

  10. 如升降机的负责人最终决定与保养承办商解除合约,应如何作出妥善安排?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清晰地与承办商议定正式解约日期,并尽快聘请新承办商接手,按法例要求为其升降机进行定期保养及检验,以确定升降机及其所有相联设备或机械保持于妥善维修状况及安全操作状态。若于解约后还未聘请到新的保养承办商,应立刻停止其升降机运作。

  11. 若升降机的负责人发现其升降机装置有明显老化情况,应如何处理?

    升降机的负责人应尽快与注册承办商安排全面检查,找出需要改善的项目,并与业户积极商讨有关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或更换的计划。如有需要,可考虑聘请独立顾问公司或其他注册承办商提供更多专业意见。

  12. 若升降机的负责人发现有业户经常使用乘客升降机作运货用途,应如何处理?

    升降机的负责人有责任妥善管理其升降机的日常运作,若有需要搬运沉重物件而有可能导致升降机超载时,请与保养承办商联络,代为考虑可行性,避免发生意外。另外,升降机的负责人亦需提醒乘客正确使用升降机,避免因不当使用而导致升降机出现故障、损毁或损耗,甚至发生危险。

  13. 升降机的负责人如何得知优化旧式升降机的项目?

    升降机的负责人可向现时保养升降机的承办商查询有哪些项目可以优化,并可浏览机电署网页了解优化旧式升降机的项目。

    https://www.emsd.gov.hk/sc/lifts_and_escalators_safety/responsible_persons_corner/lift_modernisation_resource_corner/index.html

  14. 如要优化旧式升降机,但没有足够费用,如何申请资助?

    市区重建局于2011年4月1日起接手管理以往的支援计划,并整合成为「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大厦可以透过该计划申请资助/免息贷款进行楼宇维修工程,包括优化升降机工程。如需更多资料或作进一步查询,可致电3188 1188「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热线查询或浏览以下网址。

    https://brplatform.org.hk/sc/subsidy-and-assistance/integrated-building-rehabilitation-assistance-scheme

  15. 保养升降机的承办商向负责人提出要在升降机机厢顶安装一个停机掣,这是否机电署的要求?

    在升降机机厢顶安装停机掣是劳工处的要求,目的是为避免升降机工程人员在升降机井道内工作时,因机厢运行而发生意外。

  16. 升降机的负责人如欲了解市面上一般保养升降机的费用,可从甚么途径取得升降机的保养合约价格数据?

    升降机的负责人可在以下的机电署网页取得私人住宅及商业楼宇升降机的保养合约价格数据以作参考。

    私人住宅楼宇升降机的保养价格数据

    私人商业楼宇升降机的保养价格数据

  17. 负责人如遗失或损毁了升降机的准用证应如何处理?

    负责人应停止升降机的运作及禁止他人使用,同时应尽快通知机电署并申请补发准用证。在取得新准用证并张贴在升降机机厢内后,升降机才可恢复运作。

  18. 大厦的业主能否进入升降机机房巡视承办商的工作?

    作为升降机的负责人,大厦的业主是有权进入升降机的机房视察,但建议在注册升降机承办商的工程人员陪同下才进入机房。这样既可确保自身的安全,又可即时要求承办商跟进机房内的欠妥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