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業界

Title
Q.1 電氣產品在香港推出售賣前,有沒有預先批核註冊的要求?
Q.2 在香港供應的家用電氣產品有什麼法定要求?
Q.3 我怎樣獲得家用電氣產品最新安全標準的資料?
Q.4 「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有甚麼要求?
Q.5 我怎樣參加符合電氣產品安全規格證明書的自願註冊計劃?
Q.6 我怎樣獲取機電工程署的免費刋物?
Q.7 機電工程署有否收回電氣產品的指引?
Q.8 我怎樣註冊成為認可核證團體?
Q.9 在 2011 年之前已進口本港的電氣產品,已附有當時的安全證書,但沒有電磁場安全標準的證書,供應商是否可繼續售賣?
Q.10 歐洲共同體的 CE 証書在香港是否獲承認?
Q.11 如果供應商對電磁場安全標準再有疑問,可從何途徑查詢?
Q.12 有什麽途徑可查詢電氣產品安全問題?

公眾人士

Title
Q.1 選購及使用電氣產品,有什麽一般安全須知?
Q.2 我可怎樣舉報不安全電氣產品?
Q.3 我可循什麽途徑得知電氣產品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
Q.4 我怎樣得知一項電氣產品曾經從市面收回?
Q.5 選購及使用機頂盒有什麽安全須知?
Q.6 選購及使用聖誕燈飾有什麽安全須知?
Q.7 清理破爛的熒光燈時,有何安全須知?

有關電氣產品的常見問題的答案

業界

A.1 在香港供應的電氣產品,並沒有預先批核註冊的要求。現時,機電工程署推行了自願註冊計劃,涵蓋二十四類家用電氣產品。有關產品的資料已上載至機電工程署網頁。
A.2 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規定,所有在香港供應的家用電氣產品均須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
A.3 供應商必須確保其家用電氣產品符合《電氣產品(安全)規例指南》所詳述的最新安全標準。但這份目錄並非詳盡無遺,有關的標準制定組織也會不時修訂現時安全標準或出版新安全標準。如欲了解個別標準的涵蓋範圍及適用情況,請參閱有關當局印製的最新文本。有關標準制定組織的例子(只提供英文版)國際電工委員會 (www.iec.ch)歐洲電工技術標準委員會 (www.cenelec.eu)英國標準協會 (www.bsigroup.com)
A.4 根據規例,「訂明產品」的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須為「認可核證團體」發出的 CB 測試證明書、批署證明書或測試報告、或由「認可製造商」發出的符合標準聲明。而「非訂明產品」的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除可由「認可核證團體」或「認可製造商」簽發外,由產品製造商發出的符合標準聲明,亦可被接納為「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但必須附以有關安全證明書及/或測試報告,作為依據。
A.5 機電工程署歡迎家用電氣產品供應商參與該自願註冊計劃,請按這裡查看有關的註冊詳情和手續。
A.6 請按這裡獲取機電工程署的免費刋物。
A.7 請按這裡查看收回電氣產品的指引。
A.8 按這裡查詢有關詳情及下載申請獲認可為認可核證團體的申請表。你也可查看現行的認可核證團體名單
A.9 供應商可繼續供應符合現行電氣安全標準的電氣產品存貨,但供應商須於 2010 年 12 月 31 日前向本署遞交有關已進口的電氣產品存貨資料作記錄。
A.10 所有在歐洲共同體國家銷售的產品,都需要附有「 CE 」標記才可銷售。「 CE 」標記是供應商聲稱其產品是根據歐洲國家的要求所製造之標記,其依據標準是歐洲標準 (EN) 。 EN 標準大致上等同 IEC 標準。
如生產商的產品是輸往歐洲國家銷售,該產品應已通過 EN 標準測試,取得測試所發出的相關「 CE 」證書。如該「 CE 」證書附有產品安全性(Low-Voltage Directive (LVD) ),在一般情況下(除「訂明產品」外),該產品會符合規例所訂明的適用安全規格,但不可直接視為法例的「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生產商可依據有關證書及測試報告,為其產品發出符合標準聲明,有關文件可被接納為「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
A.11 若對電磁場安全有任何查詢,供應商可 致電 2808 3100 與本署職員聯絡或參閱機電署網頁
家用電氣產品的電磁場安全標準
A.12 查詢一般電氣產品安全問題,請透過以下途徑聯絡機電工程署:
電話: 1823 ; 傳真:2895 4929 ;或 電郵:epsd@emsd.gov.hk

公眾人士

A.1 請按這裡查看選購及使用電氣產品的安全須知。
A.2 要舉報不安全電氣產品,可透過以下途徑聯絡機電工程署:
電話: 1823 ; 傳真:2895 4929 ;或 電郵:epsd@emsd.gov.hk
A.3 機電工程署保存一份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的電氣產品名單,名單上的電氣產品是透過自願註冊計劃並經查證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的。名單載有這些電氣產品的牌子及型號。
A.4 機電工程署保存一份曾從市面收回的電氣產品名單
A.5 在香港售賣的機頂盒必須符合相關的國際安全標準。市民應選購附有產品資料(例如牌子、型號及額定電壓等)和設有符合安全規格的三脚插頭的機頂盒。使用時應確保機頂盒四周有足夠散熱空間。若發覺有異味或不正常聲響,應停止使用及拔出電源插頭。若將長時間不使用機頂盒,應關掉電源。
A.6 請按這裡查看有關選購及使用聖誕燈飾的安全須知[PDF 格式 (1.09MB)]。
A.7

雖然熒光燈含有非常微量的水銀,但如打破燈管,須謹慎處理。清理破爛的熒光燈時應留意以下安全須知:

  1. 請勿使用一般的家用及商業用吸塵機或蒸氣水濾吸塵機。(如要使用吸塵機,請選擇專為危險廢物而設計的吸塵器。)
  2. 戴上膠手套小心清理碎片。用濕的即棄抺手紙擦淨地方及撿拾所有玻璃碎片及附有的水銀。
  3. 所有人及寵物不應接近,以免含水銀的碎片及粉末被帶到其他地方。
  4. 開啟窗戶通風使氣體可以散發。
  5. 請清理完成後,把所有連同用來清潔的物品放入膠袋內並封口,然後緊記洗手。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