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實現夢想 貢獻社會
機電工程署署長 陳帆太平紳士 獻詞

 

前言
獻詞
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
尤曾家麗博士
職業訓練局
執行幹事
尤曾家麗博士


陳帆太平紳士

香港人憑藉不認命的拼搏精神和創新思維,將彈丸之地的香港由昔日的漁村蛻變成為國際都會。香港人才匯聚,機遇處處。無論是原住居民、抵港難民以至移民,都視香港為福地,各自發揮、追尋夢想、安居樂業。在現實生活裡,香港仿如夢工場。有商販成功將小本經營發展成國際企業;有訓練班畢業的藝人經歷磨鍊成為國際影視紅星;也有人將服務社會視作終身事業,獲得尊重認同。

20世紀50年代開始,香港以轉口貿易為主,至70年代邁向工業化,繼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機場客運量由不足32萬人次,增長至現時6千3百萬人次;從少於20幢超過5層高的樓宇,到現時超過1千2百幢100米或更高的摩天大樓,數目位列全球之冠。香港擁有完善的基礎建設、安全可靠的電力和燃氣供應、高效率的鐵路系統、無縫的通訊網絡,以至現代都市必備的升降機、空調系統和照明設備。全賴機電從業人員默默守護,東方之珠得以光輝璀燦。

自1955年以來,機電工程署一直肩負着培訓機電人才的使命,透過技術人才培訓計劃,為有志投身機電業的年青人提供學習實踐、發展事業以至追尋夢想的機遇。從第一屆學員只得17人,到現時每年學員人數高達200名,多年來培育接近6000名機電專才,成就不少故事。60年來,培訓計劃不斷與時並進,因應社會發展需要,注入新科技、新設備、新思維及新技能,裝備學員應對挑戰。

機電署一直與職業訓練局協力推動學徒訓練計劃,為香港培育優秀機電人才。機電署更與職訓局聯手,引入先進的虛擬科技,讓學員透過模擬實景及體感動作進行實習訓練。有關技術可以模擬特殊情況或危險場景,讓學員安全地進行具有風險的實戰訓練。機電署亦與業界保持緊密合作,早前更聯同商會和工會出席「世界技能大賽」,觀摩借鑑各國技能培訓的發展形勢,務求香港機電業技能培訓走在世界前列 。

自然資源匱乏的香港成功在於優秀的人力資源。香港要持續發展,我們就必須生生不息,讓技能和知識薪火相傳。

陳帆太平紳士
機電工程署 署長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