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知識、技術和態度是完成任務的重要元素」

 

盧偉基先生
盧偉基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先生


蔡健明先生
蔡健明先生


文彥章先生
李志權先生


梁漢波

梁漢波在機電署負責過不少特別項目,從中他領略到「知識、技術和態度」Knowledge-Skill-Attitude (KSA)的重要性。

在處理過的項目中,梁漢波感受最深刻的要算是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的推行。現今社會講求成本效益,政府部門也不例外,機電署於是在90年代實行以自負盈虧的商業模式運作。梁漢波表示,為了迎合這個趨勢,學徒訓練計劃的內容須加以修訂;為了增强競爭力,部門的技工、技術員都接受培訓,學習多方面的技能。其實,學徒只要多學多做,吸收多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時刻裝備自己,就能轉危為機。

為了配合營運基金的發展,機電署於是展開領取ISO 9000認證計劃,並由梁漢波接手處理。這個項目是史無前例的,對梁漢波來說是全新的挑戰。他要參加生產力促進局的課程接受培訓,並向有申請認證計劃經驗的機構請教。在不斷努力下,終於成功應付挑戰。梁漢波表示,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只要抱着認真的工作態度,就能解決問題,把任務順利完成。

梁漢波給年輕學徒送上三個英文字母—KSA(Knowledge-Skill-Attitude),希望他們在工程知識、操作技術和工作態度這三個範疇上好好裝備自己。

梁漢波積極推展技術員訓練計劃的ISO 9000認證工作,與導師合作無間。
梁漢波積極推展技術員訓練計劃的ISO 9000認證工作,與導師合作無間。

梁漢波
1962年入職工程學徒,曾任職機電工程署高級機電工程師/ 訓練,
退休前是高級機電工程師。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