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I have a dream —— 除了有夢想還要有目標」

 

梁漢波先生
梁漢波先生


盧偉基先生
盧偉基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先生


蔡健明

擔任總技術主任/訓練的時候,蔡健明發覺不少年輕人在成長階段,在父母呵護下,對自己的前景,並不清晰;甚至為何參加學徒計劃,以及畢業後的發展路向,亦很模糊。為了喚起他們的關注,蔡健明在某年學徒入職首日聚會中,播放著名樂隊ABBA的歌曲《I have a dream》,希望憑歌寄意,刺激他們思考及追尋自己的夢想。原只想給聚會帶來新鮮元素,想不到過了數年後,蔡健明在另一崗位碰到那屆已畢業的其中一位學徒時,該學徒提起此事,並多謝這首歌刺激起他的鬥心。

蔡健明認為除了有夢想,年輕人還得有一個可達到的目標。他說:「最簡單莫如為自己定下一個諾言,想想你退休時會做到的職位,賺取多少收入,這會增強奮鬥心。或許,這個目標太遙遠,那麽你就訂立數年的中、短期目標,一步步朝最終的夢想進發。如果人生沒有目標,對自己沒有要求,許多事情都不會辦得好。」

蔡健明指出成功非僥幸,他希望年輕學徒畢業後分階段裝備自己:(一)打好所屬專業的技術基礎;(二)學習尊重別人,加強與人溝通的技巧,從而逐步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三)持續進修,勇於嘗試及承擔,不要怕蝕底,讓上司看到你與眾不同的一面;(四)掌握管理技巧,建立自己風格;(五)強化語文和應用軟件能力,為高階的職位作準備。

蔡健明寄語年輕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要在金字塔形的階梯中升遷,就得認識自己、裝備自己和鞭策自己。

蔡健明
1975年入職工藝學徒,曾任職機電工程署總技術主任/訓練,
現在是機電工程署區域經理/市政工程/香港。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