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多技能訓練迎合了社會發展需要」

 

梁漢波先生
梁漢波先生


盧偉基先生
盧偉基先生


蔡健明先生
蔡健明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

文彥章出任總技術主任/訓練四年,正好遇上學徒訓練中心由香港加路連山遷往九龍土瓜灣,讓他至今難忘。雖然搬遷工程浩大,但是在同事通力合作下,最後都能順利完成。

為了應付部門人手短缺問題,文彥章於是策劃培訓項目,給技工、技術員以至監工提供多技能訓練(multi-skill training)課程,結果成功給機電署培訓第一批多技能技工及技術員。文彥章挑選有潛質的員工自願接受培訓,教導他們自己專業以外的其他行業的知識和技術,讓他們發揮潛能之餘,也方便管理階層靈活調配人手。其實,多技能訓練的精神也適用於學徒訓練計劃,現在的學徒主修自己的專業之外,也有機會接觸其他範疇的基礎知識。

為了幫助學徒的未來發展,文彥章給畢業生提供「應徵面試技巧訓練」,不但親自編寫「應徵政府部門」和「應徵商業機構」的面試教材,還模擬面試情景,給畢業生演練機會。經過訓練後,學員獲聘請的成功率達95%。

為了迎合社會的發展,文彥章寄語新一代的學徒:除了自己的專業外,還得學習資訊科技知識,與時並進,否則就會被科技的洪流所淹沒。

文彥章
1968年入職工程學徒,曾任機電工程署總技術主任/訓練,
退休前是渠務署總技術主任。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