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隨着時代巨輪的前進,學徒訓練計劃也不斷演進」

 

梁漢波先生
梁漢波先生


盧偉基先生
盧偉基先生


文彥章先生
文彥章先生


蔡健明先生
蔡健明先生



李志權

從學徒訓練計劃畢業後,李志權才發現那一紙畢業證書的重要,原來學徒畢業證書的認受性很强,肯定了學員的專業技術地位,對他日後的事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回想學徒訓練計劃,李志權說:「隨着中學學制的轉變,學徒訓練課程的程度與編排也有所不同;隨着時代的進步,技術訓練也由著重基本技術,轉而注重工序運作、流程管理等。」此外,從前工資低廉,損毀了的工具都盡量維修,務求使用到最後一刻;現在工資高昂及科技進步,更換設備有時較維修保養更符合成本效益。

李志權期望學徒訓練計劃隨着時代的步伐而發展。訓練時間的長短可以因應學員的背景而調校,如果學員早已具備相當的行業知識及資歷,可以接受短至兩年期的訓練;相反,如果是白紙一張,就接受四年期的訓練。訓練程序可以考慮加入一些行業專科培訓項目,例如屬於電氣行業的學徒可到掣櫃廠作短期實習,從零開始實地吸收電掣櫃的專門技術;個別學徒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選擇不同的專科訓練項目,這樣便能在行業基礎技能上,再為培育專門技術人才灑下種子。

李志權期望教育團體、業界和政府加强宣傳,讓年輕人在求學階段接觸技術行業的資訊,從而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而年輕人在入行後,應利用第一年時間去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這個行業,當有了決定後便要努力向目標前進,否則只會蹉跎歲月,浪費寶貴光陰。

李志權鼓勵學員參加技能比賽,增加經驗。
李志權鼓勵學員參加技能比賽,增加經驗。

李志權
1976年入職工藝學徒,曾任職機電工程署總技術主任/訓練,
現在是管理值班工程師/綜合工程。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