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新年新人事


机电工程署署长黎仕海先生

踏入新的一年,机电工程署管理层出现了重大的人事变动。前机电工程署署长梁湛添先生在服务机电工程署32年后,于1月底正式退休离任。接任署长为黎仕海先生,其原本的副署长/规管服务一职则由何光伟先生接替。另外,陈庆年先生亦升任为署理副署长/营运服务。

在最近的一次访问中,黎先生谈及了机电工程署的未来工作方针及如何使客户受惠:

机电传声:黎先生,恭喜你最近荣升为机电工程署署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你对机电工程署的未来路向有何看法?

署长:谢谢。在谈及未来之前,先让我回顾过去。机电工程署成立逾50年,经过了长期的努力,我们的工作范围和规模不断演变和扩展,但我们的目标仍然贯彻始终。我们致力掌握最新发展和技术,确保香港在机电及气体工程方面的安全,同时亦致力促进香港的福祉,使香港成为拥有世界级工程服务的世界级城市。

机电传声:很大的野心呢!在提供“世界级”服务方面,你有什么建议?你又会如何实践有关的理念呢?

署长:或许比较大野心,但同任何一间注重品质和以客为本的机构一样,我们一直致力增值本身的服务。社会正不断转变,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必须紧贴新的潮流和发展,以确保我们可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流程,为客户和公众提供创新的服务、切合他们的最佳利益。

机电传声:机电工程署近年获得了多项成就,包括成功建立机电工程营运基金的运作、生产力获得了增长、获颁ISO 9001及 ISO 14001企业认证,你会如何使机电工程署的业绩更上一层楼呢?

署长:我们当然仍会续续努力,因为每项成就都是推动我们进步的动力。如我们在追求品质方面的工作便是一个好例子。机电工程营运基金于1996年成立时,其中一个目标是获取ISO 9001认证,争取外界认同我们的优质流程。 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多项好处。首先,这共同的目标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系统的推行亦使流程更严谨,同时亦引入更好的工作方法;而最终成功获得认证更是我们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推动我们迈向下一个争取ISO 14001认证的目标。

该目标亦已于上年达成,我们现在正积极争取获得确认职业健康和安全的OHSAS 18001认证。该目标达成后,我们便会研究将三个系统融合成为一个互融、精简的架构。

最近,我们建立了新的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抱负、使命和信念,这也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另一个例子。凭着原来注重品质和可靠服务的使命建立的基础,我们的新理念是致力成为以客为本和服务为主的机构。除一如以往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外,我们还会透过全面的工程方案,增值本身的服务,提高客户和市民的生活质素。

机电传声:机电工程署会如何为市民提高“生活质素”?

署长: 我们会以不同形式的服务来促进香港的福祉,这在我们于气体、电力和机电安全方面的规管工作可见一斑。至于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方面,我们大部分的客户皆为公共服务机构。我们的目的是确保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方案,从而让他们能更好地服务市民。

我们拥有先进技术和知识,让我们可推行世界上最先进的系统和精细设备,是可使客户受惠的其中一个例子。未来,我们将提供更广阔全面的服务和方案。我们的目标是在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检讨,包括对客户的影响、市民的利益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等。事实上,我们的服务将更能反映客户和市民的需要。

回 顶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