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院及诊所的能源管理

“为节约而投资”计划是卫生工程部于本港医院及诊所推行的能源管理计划,耗资五千万元,并行将完成。该计划源于1998年推行的连串深入能源审计,有关审计找出本港医院多项可行的节能方法,包括改装照明系统、评估电费、改装采暖、通风及空调系统及热水炉,以及安装热泵及省水活门等。预计每年约可节省港币一千二百多万元,回本期需四年。

能源管理数据库采用了名为Metrix的先进能源管理审计软件。

新措施和新发展
为了达致持续改善的效果,卫生工程部在这些改装工程中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务求取得最大的效益。新技术如自动水冷式制冷管道清洁机、中央抽湿空调系统、热泵、变速驱动器、按需求调节通风控制、善用制冷程序控制器、使用感应器及电子镇流器等,确保能源得以善用。卫生工程部亦同时研究水冷式空调系统及区域冷却系统等新技术的优点,找出可于日后发展的节能措施。

身为医院管理局的能源顾问,我们亦会就节约能源策略及整体计划的推行提出建议。去年,我们向伊利沙伯医院提交了改装四个蒸气锅炉及热水系统的建议书。有关工程进展理想,具更高效益的新锅炉已经安装并启用,而更换热水系统的工程将于2003年完成。

新的能源资料库
此外,卫生工程部建立了一个能 源资料库,用以记录本港医院的耗电量,令我们的能源管理工作迈 向新领域。该资料库监察用电趋势、提供具成本效益的用电建议,同时亦预测未来的用电模式。作为一个有效的能源管理工具,该资料库亦能比较改装工程前后所节省 的电费,证明医院去年已节省了电费一千多万元。该部别现正为主要医院建立全面的能源消耗量资料库,务求在日后提供更佳的能源管理服务。

回 顶 页


 
软件资产管理最新消息

在管理软件资产及追查、记录和报告个人电脑的软件安装时,软件资产管理提供了一个简易且具成本效益的工具。该管理系统由机电工程署开发,本署使用该系统的联网电脑有800部,而工务局的则有200部,在管理及保护两者的软件知识产权方面,成效显著。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为渠务署安装有关系统,该署单位于税务大楼的总部已有400多部个人电脑。

“软件资产管理”提供了一个软件追查及管理的简易方法。

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我们现正发展一个可与微软“系统管理伺服器”(System Management Server) 共用的附加工具。“系统管理伺服器”为微软产品,提供软件资产管理及其他管理功能。使用档案扫描库存系统常遇到的问题,是难以利用“软件签署”去准确识别个人电脑内安装了那些软件。有见及此,本署委派一组资讯科技员工,负责这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建立了一个全面的软件签署资料库,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发展出一种使用者介面工具,令识别签署更加容易。其他软件资产管理系统亦能应用我们的软件签署资料库及一般更新服务。

我们乐于与大家分享发展“软件资产管理”的成果。若对我们的软件资产管理服务感兴趣,请致电2808 3560 与服务发展经理林权 先生联络。

回 顶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