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计分卡系统 —
管理革新的理想工具

现今社会竞争激烈,我们必须努力找寻所需工具,以适应快速转变、改善客户服务及增加效率。
清楚简明的资料是“平衡计分卡系统”的成功关键。

由 David Norton 及 Robert Kaplan 于1992年创立的“平衡计分卡系统”,是过去十年冒起的其中一种最新颖和最具成效的管理方法。该系统提供了一个蓝本,将公司的使命和策略转化为一套营运目标,并将各种管理方法合而为一,包括全面品质管理及经济增值分析等。系统的另一个优点,是将业务策略与财政表现挂勾,而非只着重账本底线。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具成效的系统,对一些涉及架构重组、合并、收购及重整业务流程等管理革新的公司而言,成效尤其显著。

管理革新的新与旧
本署的改革计划已经历了漫长的道路,我们进行了架构重组,并蜕变为一个以客为本的营运基金运作模式。我们与时并进,非单为了生存,更为了确保客户可享用我们具成本效益的优质服务。透过八个阶段的改革计划,我们因应部门的情况,成立“领导小组”以进行改革,订立本署首个“使命”,透过各种沟通计划,赢取员工支持,并采取广泛的行动,认同及巩固成果,最终把新方法纳入我们的文化。与此同时,我们亦需要一个有效业绩衡量系统配合,以保持这种新作风和开明革新态度。

1996年,我们着手建立本署的业绩衡量系统。该系统精简有效,广受员工采用。但随着我们不断改革,该系统亦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我们建立了“业绩衡量管理资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on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System) ,让每个成本中心可各自制定个别的表现指标,以评估他们的服务表现。

随着“平衡计分卡系统”概念的面世,我们开始找寻能满足我们要求的商用平衡计分卡系统套件。可惜,我们未能找到符合营运基金独有要求及运作需要的现成套件,但我们并未气馁,并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 — 于1998年在本署内联网建立我们的平衡计分卡系统,为本署七个策略业务单位个别提供平衡计分卡系统工具,以评估他们的表现。

展望将来
即使在最顺景的时候,改革亦不容易。不过,我们得以从经验中学习和获得知识,让我们能胜任进行复杂的管理革新计划。我们在这方面的成果加上在部门内建立个别的平衡计分卡系统所累积的技术经验,让我们可以调整我们的平衡计分卡系统,并作商业应用,为需要在互联网或内联网系统上使用同类服务的顾客提供方案。我们乐于与客户分享知识和经验。

无论你正面对一个复杂的改革计划,抑或想改善营运效率,何不与我们的品质及方法经理(Quality and Methods Manager)谢校垣 先生谈谈?谢先生是推动本署的计划的中坚分子,他的经验和见解可助你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请致电2808 3703与他联络。

回 顶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