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十二月 第九期  

 
机电新闻眼  

电邮:
便利与保安


子通讯种类繁多,但电邮始终是商业通讯的桥头堡。电邮普及易用、快捷方便,自从互联网于 1995 年左右大行其道后,电邮已成为日常商业运作的基本沟通渠道。

可以说,假如互联网的电邮服务发生故障,很多公司与公司间的交易就无法进行。

电邮是有用的营商工具,但也可以成为恶毒“黑客”的牺牲品。营运基金完全明白这些问题,并在设计系统时订下目标:一方面要维持高的可用率,同时又要确保不被病毒侵染。

病毒扫描

互联网电邮扫描器可以扫描进出的电邮,避免有害电邮闯入我们的网络并造成大规模破坏。即使有个人电脑感染病毒并和我们的网络连接,该电脑仍不能寄出有毒电邮,因为所有送出的电邮都受内部电邮病毒扫描器监控。

由于电邮扫描这么重要,我们会同时使用两个电邮病毒扫描伺服器,尽量缩短停用时间。

电邮主理

我们的电邮伺服器置于营运基金的柴湾数据中心;那里有互联网的后备连接,使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我们也有一个后备电邮伺服器,定时与主伺服器同步运作,再加上定期数据后勤支援,即使我们的电邮服务出现故障,我们仍有信心在最短时间内修复。

用户可以透过 POP3 或易于使用的网络介面,取出其电邮。为确保数据保密,我们目前是使用 https 或 SSL 的电邮介面。我们亦实施 Secured POP3 连接协定。

经验分享

我们很乐意分享我们的经验和基础设备,如对我们的电邮管理服务有兴趣,请致电 2808 3560 与服务发展经理林权先生联络。


机电工程署电邮服务的网络图 。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