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十二月 第九期  
  走访机电人  

 
新网站 新体验 : 营运基金的电子入门网站世界

试回想未有电子银行的日子,大家经常要亲自到银行排队,处理紧急的银行事务。




 

从有了电子银行服务,我们的生活方式便完全不同。我们在电脑上已看到自己全盘的财务状况,无论何时何地,只需按几个键便已完成交易。所有资料尽在掌握之中,让我们作出更精明的财务决定。

银行的比喻

营运基金的服务也出现了类似的转变。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机电工程营运基金电子入门网站”,使客户逐渐享受到电子化服务之便。这个电子入门网站包含了一系列的网站,每一个网站都为个别客户部门度身订造。在现实生活中它是这样运作的:

假设你是一位室内运动场的营运经理,每天早上你回到办公室,登入营运基金的电子入门网站,选择“线上客户资料”中的“场地资料”,然后选择你的场地名称,便能马上查看到特别为你部门所需而设定的资料,例如工程进度、维修时间表、主要器材概览及其零件存货量等资料。

 

电子网站对客户工作的帮助

呷一口香浓的早晨咖啡,一边浏览入门网站的资料,你心念一动,想起一场重要的羽毛球赛事即将举行,于是立即进入“预防性维修时间表”内查看,以确保维修工程可以在赛事举行前完成。之后,你再从网站撷取更多资料,用来拟备有关机电工程的预算和计算现金流量。你无须再花费任何时间从网站以外的档案里找寻资料,已能顺利完成工作,因为一切资料已在网站之中。

方便通讯、提供服务、加强透明度

这个网站功能很多,你可以在网上 24 小时给我们发送电邮,要求我们为指定的服务报价,也可以提出意见或提问,或者报告故障事件及要求我们为场地进行维修服务等,我们亦正计划在网上加装一个跟进服务进度的追踪系统。客户如要与营运基金联络,这入门网站作为一个综合通讯平台,正是最理想的起点。网站的设计,正是要使营运基金的运作更透明,和令客户感到更方便。

这个网站分为 3 个部份:
(1)   由密码保护的营运基金客户场地主要机电系统资料库,和载有客户服务水平协议的详细资料;
(2)   线上通讯平台,让客户能随时在线上提供意见或提出服务要求;以及
(3)   营运基金资料库,载有营运基金在技术应用、特别工程项目及工程服务方面的概览资料。

保安

保安和数据保护,是我们在设计这入门网站时最着重的一环。这网站在政府的 GNET (Government Backbone Network) 建立,或利用专用伺服器于客户的内联网平台建立。所有在线上的客户数据均由密码保护。主要伺服器安装于我们的数据中心,并由营运基金的资讯技术人员 24 小时监察,确保保安严密可靠。

未来计划

从上文运动场营运经理的例子可以见到,电子网站确能为客户节省时间和成本,又可以为客户提供有关机电系统在保养维修方面的数码化资料,以作分析和规划之用。客户在管理机电设备方面的工作,将因而变得简单轻松和更有效率。客户将来如在运作或组织上有任何转变,我们的电子网站也可作出相应的修改。

长远来说,我们的构想是把这个电子网站建成为一个强大的资料搜寻工具,与机电工程署即将在新总部安装的先进企业电脑系统及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整合。换言之,客户将可以通过电子网站这个界面,运用我们企业电脑系统内的先进功能,以提高设施维修和管理的效率.

在 2003 年,我们正为部份客户推出网站试验计划。由于我们现正与多个客户部门磋商其独特的要求和需要,并且各个网站会分阶段推出,因此每个客户现时从站上取得的资料也会略有不同。不过,我们欢迎所有客户浏览这个网站 http://emstf.ccgo.hksarg ,试用它的各种功能,并告诉我们大家宝贵的意见。  
 
 
 

回顶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