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院及診所的能源管理

「為節約而投資」計劃是衛生工程部於本港醫院及診所推行的能源管理計劃,耗資五千萬元,並行將完成。該計劃源於1998年推行的連串深入能源審計,有關審計找出本港醫院多項可行的節能方法,包括改裝照明系統、評估電費、改裝採暖、通風及空調系統及熱水爐,以及安裝熱泵及省水活門等。預計每年約可節省港幣一千二百多萬元,回本期需四年。

能源管理數據庫採用了名為Metrix的先進能源管理審計軟件。

新措施和新發展
為了達致持續改善的效果,衛生工程部在這些改裝工程中採用了先進的技術,務求取得最大的效益。新技術如自動水冷式製冷管道清潔機、中央抽濕空調系統、熱泵、變速驅動器、按需求調節通風控制、善用製冷程序控制器、使用感應器及電子鎮流器等,確保能源得以善用。衛生工程部亦同時研究水冷式空調系統及區域冷卻系統等新技術的優點,找出可於日後發展的節能措施。

身為醫院管理局的能源顧問,我們亦會就節約能源策略及整體計劃的推行提出建議。去年,我們向伊利沙伯醫院提交了改裝四個蒸氣鍋爐及熱水系統的建議書。有關工程進展理想,具更高效益的新鍋爐已經安裝並啟用,而更換熱水系統的工程將於2003年完成。

新的能源資料庫
此外,衛生工程部建立了一個能 源資料庫,用以記錄本港醫院的耗電量,令我們的能源管理工作邁 向新領域。該資料庫監察用電趨勢、提供具成本效益的用電建議,同時亦預測未來的用電模式。作為一個有效的能源管理工具,該資料庫亦能比較改裝工程前後所節省 的電費,證明醫院去年已節省了電費一千多萬元。該部別現正為主要醫院建立全面的能源消耗量資料庫,務求在日後提供更佳的能源管理服務。

回 頂 頁


 
軟件資產管理最新消息

在管理軟件資產及追查、記錄和報告個人電腦的軟件安裝時,軟件資產管理提供了一個簡易且具成本效益的工具。該管理系統由機電工程署開發,本署使用該系統的聯網電腦有800部,而工務局的則有200部,在管理及保護兩者的軟件知識產權方面,成效顯著。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為渠務署安裝有關系統,該署單位於稅務大樓的總部已有400多部個人電腦。

「軟件資產管理」提供了一個軟件追查及管理的簡易方法。

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我們現正發展一個可與微軟「系統管理伺服器」(System Management Server) 共用的附加工具。「系統管理伺服器」為微軟產品,提供軟件資產管理及其他管理功能。使用檔案掃描庫存系統常遇到的問題,是難以利用「軟件簽署」去準確識別個人電腦內安裝了那些軟件。有見及此,本署委派一組資訊科技員工,負責這項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們建立了一個全面的軟件簽署資料庫,解決了這個問題,並發展出一種使用者介面工具,令識別簽署更加容易。其他軟件資產管理系統亦能應用我們的軟件簽署資料庫及一般更新服務。

我們樂於與大家分享發展「軟件資產管理」的成果。若對我們的軟件資產管理服務感興趣,請致電2808 3560 與服務發展經理林權 先生聯絡。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