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機意外 (I090327001)
意外情況 有人將一個石油氣打火機擺放在廚房內一個氣體雙頭煮食爐的爐面上,並使用該爐煮食。當他離開廚房接聽電話時,打火機發生輕微爆炸,他幸運地沒有被爆炸所傷。
意外成因 打火機的膠殼因抵受不住爐火的熱力而破裂,漏出的石油氣被爐火點着而引致發生輕微爆炸。
防止意外發生
小貼士
應將打火機存放在遠離火焰及攝氏 50 度以上的地方,例如發熱的電器、煮食爐等,並放置於乾爽、陰涼、通風良好和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切勿留下打火機於車內。
相片 意外中之打火機
意外中之打火機
卡式石油氣爐搶火 (I110330003)
意外情況 男戶主在家中取出一個卡式石油氣爐,以備作打邊爐之用。當他將石油氣瓶放進該卡式爐後,在嘗試撻火時便發生搶火。女戶主在慌忙中將正着火的卡式爐搬到洗手間把火撲熄,意外中女戶主左手臂被火輕微燒傷。
意外成因 經調查後發現肇事的卡式石油氣爐已購買了十多年,沒有熄火安全裝置及妥善保養,卡式氣瓶口與爐的接合處因密封膠圈老化而引致漏氣。當男戶主嘗試撻着該漏氣的卡式石油氣爐時便發生搶火。
防止意外發生小貼士 應購買附有「GU」標誌的卡式石油氣爐,並遵守卡式石油氣瓶上的指示處理及更換氣瓶。更不要使用任何未經批准的配件。
相片 漏石油氣位置
漏石油氣位置
煮食爐漏氣 (I090302001)
意外情況 有單位傳出異味,由鄰居發現報警,消防到場破門入屋,發現一個雙頭石油氣煮食爐的左邊爐頭掣沒有完全關好,引致石油氣洩漏,幸好發覺及時並未發生火災或爆炸等更嚴重的事故。
意外成因 肇事石油氣煮食爐是一個未經審批的氣體爐具(沒有「GU」標誌),雖設有熄火安全裝置但已失去正常功能。因左邊爐頭掣未完全關好又沒有點火,引致石油氣洩漏。
防止意外發生小貼士 應購買附有「GU」標誌的氣體爐具,安排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每 18 個月進行一次安全檢查,確保爐具保持最佳效能。煮食或清潔爐具後檢查爐扭掣是否關好。
相片 肇事未經審批的氣體爐具
肇事未經審批的氣體爐具
氣體接駁軟喉漏氣 (I090209001)
意外情況 一瓶擺放在村屋外地下的石油氣瓶發生漏石油氣事故,消防到場把石油氣瓶調節器開關掣關上及拆除,停止石油氣繼續漏氣。
意外成因 肇事接駁石油氣瓶的調節器及軟喉已超過使用期限,軟喉的喉身更有多處裂紋,引致石油氣洩漏。
防止意外發生小貼士 使用經機電工程署批准的氣體接駁軟喉。安排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每 18 個月進行一次氣體裝置安全檢查。並應根據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指示在調節器及軟喉使用期限屆滿前更換。
相片 接駁軟喉有多處裂紋
接駁軟喉有多處裂紋
使用未經審批熱水爐意外 (I091230003)
意外情況 一名市民,使用一個未經機電工程署審批熱水爐淋浴時,吸入過量一氧化碳而引致死亡。
意外成因 該死者使用一具未經機電工程署批准及沒有裝置煙道的氣體熱水爐淋浴,熱水爐排出的一氧化碳充滿浴室空間,加上死者淋浴時沒有開啟抽氣扇,引致該意外。
防止意外發生小貼士 切勿購買及使用未經機電工程署審批氣體熱水爐。
相片 未經機電工程署批准及沒有裝置煙道
未經機電工程署批准及沒有裝置煙道
嵌入式氣體煮食爐玻璃面板爆裂 (C120319007)
意外情況 女傭在廚房內使用嵌入式強化玻璃面板煮食爐煲湯。約個多小時後,她關了爐火準備把湯水端往飯廳。在數分鐘內聽到「噗」一聲,發現煮食爐玻璃面板爆裂。
意外成因 煮食時經常滾瀉食物及爐頭長期沒有清理,會令爐頭焰孔閉塞,火焰未能完全在爐頭外燃燒,導致有部分回頭火在玻璃底。玻璃面板長期被回頭火燒着,造成勞損、熱脹及熄火後冷縮的情況,最終令玻璃爆裂。
防止意外發生小貼士 經常清潔爐頭組件以保持焰孔暢通,如有食物及汁液滾瀉,應盡快妥善清理。否則有機會導致爐頭焰孔閉塞,使燃氣不能正常輸出,引致回頭火在玻璃底燃燒,令玻璃受到火焰不正常加熱所影響而爆裂。
相片 意外中嵌入式煮食爐
意外中嵌入式煮食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