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技術人才培訓計劃的成立與發展

40年代後期,戰後的香港百廢待興,加上大量人口從內地湧入,給香港在基建、房屋、教育、衞生等各方面造成巨大壓力。50年代初期,香港經濟開始發展,各行各業對技術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為專業技術培訓提供了發展機遇。

50年代
1955年,鑑於政府內部及社會對工程人才需求甚殷,香港政府率先開展學徒訓練計劃。當時,工務局轄下的電器機械工程部、九廣鐵路部和水務部聯合開辦第一屆訓練課程,共招收了17名學徒。他們每星期有一天和兩個晚上修讀理論課程,其餘時間則跟隨師傅學習實用技能,每兩星期獲發放約40元薪金。

60年代
1961年,「學徒」獲正名為「工程學徒」。1969年,政府開辦工藝學徒訓練。

70年代
1970年,培訓計劃再擴展,分為5年制的工藝學徒訓練及4年制的技工學徒訓練;工藝學徒須中學畢業,技工學徒須達初中程度。工藝學徒當時的薪金約為300元,技工學徒的薪金則約為200元。70年代,學員先後在威菲路兵房(即現時九龍公園)和銅鑼灣加路連山學徒訓練中心接受實用技能培訓,訓練項目包括焊接及金屬薄片構製等。星期六下午的空餘時間,學員經常參與足球和籃球比賽等康樂活動,更組隊競逐工務盃,一起度過難忘的青春歲月,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80年代
香港經濟起飛,工商業發展一日千里,電器機械工程處獲升格為機電工程署。培訓計劃亦因應新技術發展及社會需要,開設電子學徒訓練課程,邁進全盛時期。

員工人數改變


千禧年代
2005年,學徒訓練中心由土瓜灣工場遷往九龍灣機電工程署新總部。

2012年,「學徒訓練計劃」改稱「技術員訓練計劃」,以提高學員的專業形象,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機電工程行業。

隨着時代進步,學員的學歷普遍提高,由以往的證書升格至現在的文憑,薪金亦由50年代的數十元增至現時技術員學徒的萬元水平,增幅達百多倍。數十年來,機電工程署一直肩負着培訓學徒的重任,薪火相傳,至今已培育了數以千計的精英,為香港政府及社會各界提供服務。經過多年的努力,機電工程署為現今的技術人才培訓計劃奠定了穩固基礎。

照片

 

技術人才培訓計劃的現況
技術人才培訓計劃的現況

展望將來
展望將來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