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ddrs

服務回顧 – 規管服務


儘管去年仍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規管服務繼續全力推進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規管工作,並達到政府訂定的所有目標和指標。2020年涉及電力、氣體、升降機及自動梯以及鐵路的事故也持續減少,再次證明我們多管齊下及以風險為本的公眾教育、巡查和執法方針確有成效。



年度工作亮點

除了擔當規管者的角色,我們還負責推廣和促進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新措施,這方面的工作開闢了全新的發展領域,例如鼓勵受規管的機構運用創新科技(創科)。我們成功申請政府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項目下撥款,為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研發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數碼化工作日誌,以取代原有的紙本記錄,惠及業界和公眾,便是一例。

我們並把規管服務的日常操作數碼化,以加快部門本身的創科轉型,以及配合政府的「精明規管」措施,有關數碼化操作包括為業界提供各種流動應用程式、網上持續專業進修課程、數碼表格和電子牌照等工具。

年內另一成就是深化了我們取自傳統中醫智慧的「治未病」文化。每當發現個別範疇有潛在機電安全風險,我們便迅速採取相應的緩解措施,例如進行全港宣傳活動,鼓勵市民更換沒有「GU」標誌的舊式家用氣體爐具;到訪所有餐廳食肆,找出氣體裝置較高風險的食肆,鼓勵其進行「快速檢測」和更換老化的氣體部件;與非政府機構及承辦商合作,為全港數千個劏房戶進行電力安全宣傳家訪及巡查,檢查其固定電力裝置是否安全等。

在鐵路安全方面,我們督導港鐵有限公司(港鐵)作出特別安排,延長屯馬綫全綫非服務時間測試,相關車站於2021年5月2日早上,延遲約兩小時開始正常車務服務。當天的測試是為屯馬綫全綫開通作出的其中一項最後準備,測試旨在模擬屯馬綫全綫開通首日於繁忙和非繁忙時段的運行情況,有助屯馬綫於2021年6月全綫順利開通。同時,我們繼續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以預防舊式升降機發生事故,並推出「自動梯安全網絡預測警報系統」等創科項目,協助業界提升自動梯安全。總體而言,我們的同事在減低及消除風險方面更積極主動,更能防患於未然。

由於預期電動車會日漸普及,新能源汽車也會陸續推出,我們必須確保全港超過18000輛石油氣的士和4600輛公共小巴能享用持續可靠的燃氣供應,其中的關鍵工作是續批12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專用氣站)的合約,相關的現有合約將由2021年至2023年陸續屆滿。我們悉力與各持份者進行協調和籌備公開招標的工作,全部專用氣站的新合約終在2021年5月順利批出。目前本港的專用氣站網絡對社區低碳排放和良好空氣質素十分重要。

另外,我們的能源效益團隊繼續以身作則,為各政府場地開展節能、使用可再生能源和重新校驗的工作,也為社區開展綠色校園2.0計劃的「採電學社」和「智能慳電」等推廣節能活動。除此以外,機電署的代表更再次獲選,出任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能源效益及節能專家小組主席,可說創造了歷史。該小組與能源數據及分析專家小組,在2020年11月以視像會議方式在香港舉行了首次虛擬會議和研討會。

香港亦很榮幸於2021年3月,舉辦亞太經合組織有關減少區內都市化城市能源強度的線上研討會。這是香港首個由亞太經合組織撥款資助項目的一部分,由機電署能源效益事務處負責,項目旨在分析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城市在減少能源強度方面的突出表現,並定下最佳節能作業方法。我們也提交了另一提案,研究組織成員如何建立重新校驗的能力,期望也獲亞太經合組織撥款資助。

抗疫工作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擾亂了正常的經濟活動,但政府和業界迅速應變。疫情下,線上會議、網上進行牌照續期和持續專業進修課程,以及運用用創科平台舉行虛擬活動等已成為常態。線上模式更提高了我們各種持續專業進修課程的出席率,廣受業界歡迎。預料這類「低碳」活動模式,即使疫情過後仍會繼續。

由於疫情令海外專家無法來港,我們物色了一位本地纜車專家,經考核後成為認可檢測員,並在我們嚴格監督下,於2020年5月及時為昂坪360系統進行年檢。

事實上,我們非常重視幫助業界在疫情下維持無間斷服務。自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分別會見了氣體和電力公司、港鐵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關於旅客捷運系統服務)、香港電車、山頂纜車以及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的受規管機構,以審視其業務延續計劃。另外,為紓緩機電從業員在疫情下的財政壓力,我們建議將機電業納入政府「防疫抗疫基金」的一次性現金補貼計劃。機電署更主動為電業工程人員及承辦商的註冊申請或續牌費用安排部分退款,寬減收費。

事實證明我們的努力卓見成效。年內,機電署規管的行業在疫情下都能向市民提供正常服務。我們有信心,即使疫情未能在短期內減退,規管服務和業界都已做好準備,繼續為市民服務。

「新常態」下的精明規管及區域合作

疫情催生了「新常態」,政府和企業在會議、培訓和提供服務等各方面均更多採用線上工具和創科方案,回應公眾對政府更利民便民的期望。此外,為配合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推動「智慧政府」的倡議,包括「精明規管」及「精簡政府服務」計劃,機電署負責的所有45個牌照於2022年年中均可於網上申請。我們正積極為各項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的牌照申請、審批和續期,籌備推出電子牌照、電子遞交和電子繳費等工具。

我們亦分別於2021年7月及10月利用「機電行業通」業界流動應用程式,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辦理註冊續期及新註冊手續,日後會在「機電行業通」加入更多類似功能。部分電子處理功能已整合到政府的「智方便」數碼服務平台上。

新常態加快了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在其他規管和執法工作中進一步應用,例如用於分析鐵路事故趨勢的人工智能數據庫分析系統,以及用於預防鐵路事故的視頻分析等。我們的電力安全團隊正在開發具有機器學習功能的人工智能系統來分析航拍鳥瞰圖片,以偵測村屋及建築物屋頂的太陽能發電裝置。若發現有未註冊的裝置,我們會與業主跟進,要求他們辦理註冊手續。

新常態也影響了我們與中國內地(內地)的互動,因此會議和事故報告改以網上平台進行。儘管面對面互訪活動難以安排,我們與內地單位依然合作無間。年內我們與杭州海關展開合作,從源頭堵截未獲批准的家用氣體爐具經跨境電商平台直接售賣至香港,進一步深化與中國海關總署的合作關係。

我們還建立了新的伙伴關係。機電署於2020年10月與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在能源安全問題上合作。另外,我們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規管燃氣安全的對口單位已作初步接觸,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機會。

預防事故:創科和其他工具

創科可以優化我們預防事故的工作和深化「治未病」文化。規管服務各部別在運用創科方案以加強檢查和其他預防措施方面,也取得良好進展,例如人工智能光纖傳感梳齒板項目,梳齒板的設計經過改良,並以全新物料製作,以避免細小硬物卡進自動梯造成「炒梯」事故,項目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此外,我們也利用科技統籌(整體撥款)項目下的撥款,主動研發人工智能監測自動梯事故預防系統,以減少因乘客攜帶大型行李或嬰兒車而釀成自動梯事故。該系統已在一個港鐵站進行測試。

另一個預防事故項目,是對本港舊式升降機的結構和效能進行研究調查,以風險為本的方法,抽樣研究由不同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負責維修保養的不同品牌舊式升降機。我們檢測了57部機齡達30至50年的升降機,結果顯示大多數機件的結構依然完整,唯獨在一些機件發現定期檢查時較難發現的銹漬和磨損等維修保養不足的迹象。我們已將測試結果告知承辦商,以便即時作出跟進。該項研究調查為日後加強全港40000多部舊式升降機安全的措施,提供了良好的參考範本。

組織發展

至於部門內部,我們在2021年年初根據創科、國際環境和流行病等領域的新發展,完善了規管服務的策略方向,以進一步加強各項工作。按照新的策略方向,我們會繼續充分利用創新科技,通過與業界有效聯繫合作,為公眾帶來裨益和便利。另一重點是積極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

年內規管服務也有所擴展,開設了新部別以處理新工作,例如落實「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和新的區域供冷系統項目。最新的發展是政府建議成立鐵路署,將機電署鐵路科和路政署的鐵路拓展處整合,以進一步提升鐵路長遠發展的營運效率和安全成效。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協調委員會,開始籌備工作,籌劃有關成立鐵路署的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來年重點

來年重點之一是深化我們的事故預防策略和措施,方法之一是由下而上培養我們所有同事的能力,使部門在評估風險方面更警覺和主動。同時,我們會進行長遠規劃,以配合政府的願景和措施,例如香港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我們一直緊貼全球減碳和零碳議題的發展,隨時準備加入跨部門碳中和工作小組和其他督導委員會,為製訂相關政策和計劃分享我們的知識和技術。這方面的工作不僅本署能源效益事務處會參與,還需要所有其他部別的投入和貢獻,例如氣體標準事務處的同事,最近加入了碳中和專責小組。這是一個由環境局成立的跨部門研究小組,旨在探討利用氫氣作為燃料的議題,而內地在這領域的工作正迅速發展,令人鼓舞。我們相信,在2022/23年之後,政府在碳中和方面的工作會取得重大進展。

同時,我們將繼續通過社交媒體等各種渠道,與業界和市民接觸聯繫。隨着疫情緩和,我們計劃為學生和青少年舉辦更多面對面的活動。此外,與業界在創科和研究方面的合作會是另一重點,而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數碼化工作日誌等新項目,也令人雀躍。

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表揚所有員工竭誠服務,表現卓越。我們並感謝各決策局、政府部門、受規管機構、業界友好、學者、專業團體、非政府組織、培訓機構和市民大眾的鼎力支持。面對疫情,在內地、亞太及其他地區的合作伙伴仍繼續慷慨分享經驗,我們亦由衷致謝。

有賴各持份者鼎力支持,規管服務期望來年與各方繼續合作,獲得豐碩成果。

signature

潘國英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規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