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医院启用创新电脑化中央控制及监察系统


卫生工程部的同事为医院管理局管理层介绍崭新的电脑化中央控制及监察系统(c-CCMS)。
我们为伊利沙伯医院设置的电脑化中央控制及监察系统(c-CCMS),标志着我们的服务发展进入另一新里程。在同类系统中,这是亚洲首个。该系统设置在单一中央控制中心之内,能有效监察医院内所有设施和器材的运作,确保分布于医院各处的工程系统运作顺畅无阻。

该系统采用最先进的科技,并具备多项突破性的功能,特别是在流动资讯处理技术方面,包括能利用系统连网设施与医院的内联网及互联网有效进行通讯、透过个人数据助理(PDA)、手提电脑和无线调解器连接医院网页,俾能掌握所需资讯、以自动拨号的方法将短讯送到操作人员的手提电话或传呼机、利用远端工作站或手提电脑即时接驳中央控制及监察系统,以及透过中央监察闭路电视传送综合数码影像等。

系统所提供的其他服务及好处包括:

. 采用国际认准的开放式通讯协 定— BACNet ,令不同供应商的系统能互相接驳和综合应用。
. 设有双重伺服器,令系统更可靠。
. 以Gigabit 乙太网支持高速连网。
. 以分散型伺服器(DSA)架构设计,增进通讯效能及扩大系统容量。
. 设有电视幕墙可清晰地显示多重式的工作模式。
. 透过编订运作时间、冷冻水机顺序控制及电力需求管理,为医院提供整体能源管理。


伊利沙伯医院采用的c-CCMS系统图解
该系统运作灵活,能随着新数码及流动电脑技术发展而扩充加强。日后可加添的设施包括:

. 第三代流动电话技术—可以2Mbps的速度输送数码闭路电视影像。
. “蓝芽”(无线)通讯。
. 运用加强影像压缩(MPEG-4)技术,增加传送影像的速度。
. 系统可全面网上运作。

负责该项目的卫生工程部梁建民博士在讨论系统的优点时说:“新c-CCMS系统可说是我们在服务客户时致力寻求双赢方案的最佳例子。这系统除协助我们提高效率及更有效运用人力资源,以达致节省成本外,亦令我们能更有效地预防故障及加快回应故障的速度。这项新技术令医院的服务大大改善,院方和其病人同样得益。我们运用最新科技,加上新技术和具创意的应用,除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外,亦改善了我们的服务,对香港市民大有裨益。”


回 顶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