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Logo
回首頁  English 
前言
為海上救援行動
作好準備
使用電動車輛 
實踐低碳生活
為威爾斯親王醫院
新大樓提供服務
裝設電力再生功能
升降機以提高能源效益
善用廚餘莫浪費 
堆肥再造明日糧
新款救護車投入服務
聯絡我們
善用廚餘莫浪費 堆肥再造明日糧

隨着香港的堆填區快將飽和,社會各界都在討論如何處理廢物。其中一個好辦法,就是把廚餘轉化為有用的資源(即堆肥),不再棄置於堆填區。

2008年,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九龍灣廢物回收中心設立廚餘試驗處理設施,將廚餘循環再造。九龍灣廚餘試驗處理設施啟用後,首先用作處理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場地產生的廚餘,繼後再試驗營運一年,回收包括食肆、酒店、街市、餐飲及食品製作等工商業界已在源頭分類的廚餘。

至2009年年底,九龍灣廚餘試驗處理設施共處理了230公噸來自19家機構的廚餘,生產超過50公噸堆肥。2010年4月,環保署委託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為該設施進行改善工程,並負責操作和維修。

九龍灣廚餘試驗處理設施出產的堆肥能夠改善土壤結構和保水能力,可應用於園景美化、農作物及水果生產。廠房內密封式堆肥裝置的濕度、溫度及旋轉速度,均由營運基金負責監察及控制,確保設施生產的堆肥質素良好。

 

九龍灣廚餘試驗處理設施將廚餘轉化成有機肥料。

完成預處理工作後,所有廚餘會放進密封式堆肥裝置內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