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D Logo
回首頁  English 
前言
為海上救援行動
作好準備
使用電動車輛 
實踐低碳生活
為威爾斯親王醫院
新大樓提供服務
裝設電力再生功能
升降機以提高能源效益
善用廚餘莫浪費 
堆肥再造明日糧
新款救護車投入服務
聯絡我們
為海上救援行動作好準備

大家可能在電影中看過以下驚心動魄的海上拯救場面 – 在狂風暴雨中,直升機吊下救援人員,幾經艱辛,救起在怒濤中掙扎的遇險者。有些人或會對這些特技場面的製作方法感到好奇,但有多少人曾想過,在真實世界中,救援人員是如何在惡劣環境下完成拯救任務的。

在真實世界中,救援人員必須首先接受大量培訓,方可參與救援工作。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於消防處位於昂船洲的新潛水基地安裝了模擬系統,模擬海上拯救的實況以培養專業拯救隊伍服務社群。

潛水基地有用以模擬直升機下衝氣流的巨型風扇,能製造與直升機槳葉旋轉時打出的風速一樣的狂風,再加上可製造高達1.8米巨浪的製浪器,像真度極高的模擬海上拯救場面便營造出來了,救援人員透過基地內的模擬直升機絞盤從天而降,救起在怒海中的遇險者。

此外,潛水基地設有由兩個壓力艙組成的深潛模擬器,包括模擬100米深水底環境的潛水模擬裝置,及可為病人提供減壓症治療的減壓艙。兩個艙均可加壓至10巴錶壓。

 

製浪器和模擬直升機下衝氣流的巨型風扇(左下)製造強風巨浪,模擬海上救援實況。
(照片來源:消防處)


減壓艙(左)、控制台(中)及潛水模擬裝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