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醫院啟用創新電腦化中央控制及監察系統


衛生工程部的同事為醫院管理局管理層介紹嶄新的電腦化中央控制及監察系統(c-CCMS)。
我們為伊利沙伯醫院設置的電腦化中央控制及監察系統(c-CCMS),標誌著我們的服務發展進入另一新里程。在同類系統中,這是亞洲首個。該系統設置在單一中央控制中心之內,能有效監察醫院內所有設施和器材的運作,確保分佈於醫院各處的工程系統運作順暢無阻。

該系統採用最先進的科技,並具備多項突破性的功能,特別是在流動資訊處理技術方面,包括能利用系統連網設施與醫院的內聯網及互聯網有效進行通訊、透過個人數據助理(PDA)、手提電腦和無線調解器連接醫院網頁,俾能掌握所需資訊、以自動撥號的方法將短訊送到操作人員的手提電話或傳呼機、利用遠端工作站或手提電腦即時接駁中央控制及監察系統,以及透過中央監察閉路電視傳送綜合數碼影像等。

系統所提供的其他服務及好處包括:

‧ 採用國際認準的開放式通訊協 定— BACNet ,令不同供應商的系統能互相接駁和綜合應用。
‧ 設有雙重伺服器,令系統更可靠。
‧ 以Gigabit 乙太網支持高速連網。
‧ 以分散型伺服器(DSA)架構設計,增進通訊效能及擴大系統容量。
‧ 設有電視幕牆可清晰地顯示多重式的工作模式。
‧ 透過編訂運作時間、冷凍水機順序控制及電力需求管理,為醫院提供整體能源管理。


伊利沙伯醫院採用的c-CCMS系統圖解
該系統運作靈活,能隨著新數碼及流動電腦技術發展而擴充加強。日後可加添的設施包括:

‧ 第三代流動電話技術—可以2Mbps的速度輸送數碼閉路電視影像。
‧ 「藍芽」(無線)通訊。
‧ 運用加強影像壓縮(MPEG-4)技術,增加傳送影像的速度。
‧ 系統可全面網上運作。

負責該項目的衛生工程部梁建民博士在討論系統的優點時說:「新c-CCMS系統可說是我們在服務客戶時致力尋求雙贏方案的最佳例子。這系統除協助我們提高效率及更有效運用人力資源,以達致節省成本外,亦令我們能更有效地預防故障及加快回應故障的速度。這項新技術令醫院的服務大大改善,院方和其病人同樣得益。我們運用最新科技,加上新技術和具創意的應用,除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外,亦改善了我們的服務,對香港市民大有裨益。」


回 頂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