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年輕人要認清自己的目標該如何達成」

 

政府服務
蕭嘉錦
蕭嘉錦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陳鴻祥

前任機電工程署署長陳鴻祥從學徒訓練計劃畢業後,先後出國留學和任職公共機構,於1983年初加入政府任職機電工程師,從此與機電署結下不解緣。直至2011年尾,陳鴻祥才正式退下火綫,享受退休生活。

在機電署工作29年,陳鴻祥經歷過無數風雨。擔任署長期間,陳鴻祥面對過推行營運基金制度所衍生的非公務員編制問題。這些員工對同工不同酬感到不滿,積累了不少怨氣。為了正視問題,陳鴻祥決定逐步增加公務員職位,而減少非公務員的人數比例。結果,同事士氣回升,服務質素提高。

由學徒晉升為部門首長,陳鴻祥有什麽成功之道?他謙虛地說:「主要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機遇和社會因素:陳鴻祥把握參加學徒訓練計劃的機會,又遇上90年代移民潮而逐步升遷;「地利」是學徒的出身讓他熟習政府部門的工作環境和運作;「人和」是指個人不斷進修吸取新知識,並處理好人際關係,就能事半功倍。

陳鴻祥認為學徒訓練計劃對於年輕人是個很好的起步點,他們只要掌握專門的技能,並努力不懈,就會有美好的前途。他希望年輕人切勿對空想有過分的期望,而應該認清自己的目標該如何達成。當達成階段性的目標後,便再建立更高的目標。

陳鴻祥勉勵年輕人:「要面對挑戰,迎難而上,不畏失敗,因失敗乃成功之母。」雖然這句話老生常談,但是他說:「如果你沒有親身經歷過失敗,絕對不會領略到當中的意義和精神。」

陳鴻祥(前排右一) 喜歡運動,也愛山水之美。
陳鴻祥(前排右一) 喜歡運動,也愛山水之美。

陳鴻祥
1969年入職工藝學徒,退休前是機電工程署署長,
現為機電工程署學徒協會榮譽會員。

 

 

方格圖案